首頁 教育 STEM 2021 科技教育趨勢

2021 科技教育趨勢

Education Technology

2020 年初談及科技教育路向發展是關於 STEM 的普及化,而 AI 會加以推動,於編排上一切有跡可尋;只是 2020 年一切不完全符合預期,全球步伐隨著疫情發展均備受挑戰,教育正是其中之一;但每次有危亦會有機,本文正嘗試回顧 2020 ,並展望 2021 年的科技教育趨勢。

經過數年的發展, 2020 初不少 STEM 計劃仍持續進行及發展,例如有更多先導學校,籌辦更多校與校、校與社區等推廣類型的活動。還有 AI 陸續步入中學,有學校從課後活動,轉移至加入常規課程。上述僅是短短數句,但已包括學界大大小小近百項活動,加上政府及各類機構發放不同津貼項目,部份學校亦會更新設備及基建,如提升網絡和教室內的電腦設備等,這些全是預期會發生的事實。只是年初隨 2019 年社會問題持續及疫情浮現, 2020 年初已宣佈停課, 3 月 16 日教育局長撰文提及停課不停學, 5 月 27 日分階段復課; 7 月初宣佈提早放暑假, 7 月 29 日亦曾再次宣佈停止面授課堂,並在稍後的 9 月 23 日起才恢復面授課堂,直至步入冬季後, 12 月 2 日再次宣佈全面停課。從上述的時間表,不難發現學校於復課和停課間切換,以全年的授課日期計算,大概只有四至五個月的授課時間,若細心計算,授課日子以全年計,實則不及過往的一半。

2020年初延續2019年底的社會問題及疫情,當時已持續停課,5月27日由高中開始分階段復課。

統整 eLearning 平台

大環境大改變,香港教育工作者的特色是能因時因地迅速變化,不少學校隨即提供以視像課程取代原有課堂,而有熱誠的教育工作者,很多亦主動分享如何運用網絡工具令教育更有效益。隨著半年迅速發展,不少熟悉業內的人士坦言變化落實了香港十年的成果。眼看疫情仍變幻不定,未來以類似混合式(線上加線下)的教育模式,將是更合適的發展。如此就能推測,大多數學校會加速推動運用數碼平台,無論在視像會議、備課及預習教材和內容、點名系統等,而有利於整合的 eLearning 平台,將會有較大的優勢。

除了整合外,良好的 eLearning 平台,可讓學生免受時地限制學習,更重要的是能有更多學習方案及彈性學習,例如學生可選擇文字學習,也可通過視頻學習,而且可因應進度發展個人學習時間表,如此可有望提升學習效率。

獻主會聖母院書院彭嘉煒老師是其中一位致力推動混合式學習的教師,他同時強調學生有不同學習需要,多類型的方案有助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發展教育評估系統

有了數碼學習平台,如何能驗證是否有增進教育效能?答案是運用數據分析。善用科技的教育工作者,可將各類型數碼化的教育工作數據化,例如觀看影片時間、長度、次數等,正代表教育方式是否適合學生。還有,因應學生的習慣找出合適的教學模式,如討論、活動、實作、閱讀等,也可因應興趣方向訂定教育題目,如製作機械人或遊戲均可學習程式,但那一類更能吸引他們呢?除了尋找合適的教學方式外,當然也可運用數據得知學生的長短處,現時很多網上平台能輸入選擇題,如此也可快速改卷和統計,教育評估可以不是繁複的統整,只要籌備得宜,課堂上及課堂後已能即時評估。

網上評估系統推陳出新,新的愈見便利,而且香港一直有充滿熱誠的教育工作者持續分享使用方式。疫情期間iGarden網站就有很多高質素文章分享,並為香港教育界爭取多項免費服務。

不同類型 AI 漸現

除了疫情帶來的轉變,原定的學習也有持續進行發展。以科技教育內容來看,最顯著的是 AI 推廣, 11 月底有香港中文大學推行香港適用的中學 AI 課程,還有各科技龍頭提供的工具或產品,均令學習 AI 比過往簡易。加上可見有更多的 Block-based programming ,以及推行 STEM 的經驗,推行 AI 有望比 STEM 更容易。事實上,本刊繼 Google 、 Microsoft 、 DJI 後,已有採訪邀請參觀其他 AI 課程內容,對此有興趣者,請繼續留意《 PCM 》報導。

早前香港中文大學公佈,已籌備一套為香港中學生而設的AI課程。
香港有中學就網上的AI資源,自行設計課程啟發學生學習興趣。

多元化科技教育

上述提及很多科技工具及名詞,但如何能吸引兒童及青少年?多元化發展將會是較佳的出路。動手做實驗、智能生活家居用品、電競遊戲、 VR/AR 等均受到推廣,有數位教師在不同深度採訪中均向筆者分享,於校內每個學生性格或資質有別,畢竟並非每位學生均喜愛用文字吸收知識,當學校能以不同的課外或課內活動去引領學生會格外吸引。嘉諾撒培德書院助理校長陳立宜以工程角度表示,多元化的活動能吸引不同類型的學生,以 200 名左右的學生計算,只要每組能吸引 20 位學生,就能照顧十分一學生;加上教案計劃可按周期性重複推動,規劃得宜就能讓學生每學年有多組的主題式學習或體驗,有利啟發學生的自主學習興趣。

通過設計、操控和製作智能設備及機械人,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學生能於當中學習STEM及AI,他們明言此學習方式十分有趣。
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學生於受訪時表示對與真實生活連繫的課程內容較感興趣,飛行體驗是其中之一,除了技能和知識外,更能練習英語及學習協作。

結合科技重組教育架構

發展 2020 年全球經歷巨大變化,本文簡要綜合 2021 年四項科技教育趨勢。除此之外,回顧近年教育體制和發展不斷增長,形成學習內容有增無減。 2021 年筆者誠心期望能乘著這次學界於熟悉運用科技後,可思考重組合併,落實推行小班教學及有連結性的教育課程,減輕師生負擔,從而走過谷底步向曙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