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5GHz 1733Mbps 高速 Mesh Wi-Fi WAVLINK HALO Pro 開箱實測

5GHz 1733Mbps 高速 Mesh Wi-Fi WAVLINK HALO Pro 開箱實測

市面上「一盒三件」的 Mesh Wi-Fi 套裝,通常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速度規格,三頻 Tri Band 就以 AC2200 為主,雙頻 Dual Band 則以 AC1300 最為常見,這兩種規格的 Mesh Wi-Fi 都是提供 5GHz 867Mbps 予裝置使用。速度規格而言,雙頻會比較多樣化,有品牌推出過 AC1750 的 Mesh Wi-Fi 套裝, 5GHz 可達 1,300Mbps,但今次介紹的 WAVLINK HALO Pro 就更加快速,採用 5GHz 1,733Mbps Wi-Fi ,可謂雙頻之中的頂級,加上 2.4GHz 的 300Mbps 就合共有 AC2100 規格。

WAVLINK HALO Pro 之 5GHz Wi-Fi 速度規格為 AC 制式中數一數二快。

4-Stream Wi-Fi

縱使 WAVLINK HALO Pro 的 5GHz 速度,是市面上 AC 制式 Mesh Wi-Fi 套裝之中最快(不計傳統 Router 升級行 Mesh ),但價格都未算很貴,兩件裝售 HK$1,298 ,而 Add-On 加多一台分機就 HK$698 。對比其他品牌的 AC1300 兩件裝約莫 HK$1,100 ,單件裝約售五百多元, WAVLINK HALO Pro 也只是貴百多二百元而已,價差不大。但 HALO Pro 5GHz 有多達 4 個 Wi-Fi Stream ,又支援 MU-MIMO 多用戶共享 Wi-Fi Stream 同時傳輸的技術,該 4-Stream 5GHz 可分拆給 2 台 2-Stream 867Mbps 的手機同時進行傳輸。因為手機通常都是用 2-Stream 規格,倘若是連接 AC1300 的 5GHz 2-Stream Wi-Fi ,就要輪流進行傳輸,所以 4-Stream 效率較高。比較特別的是, WAVLINK HALO Pro 還特別支援 DFS 頻道,原本這些頻道都列為軍事專用,近年才開放予民用 Router 支援,所以並不多人使用,較難與附近鄰居的頻道相撞, Wi-Fi 干擾較低。

可以啟動 DFS,但有別於其他品牌,它並不能指定使用哪個 DFS Channel 如 Ch.100 、 Ch. 112 等。

6 天線、 3 LAN 埠

與 WAVLINK 之前推出的 AC1200 HALO 系列一樣, HALO Pro 也是採用藍白色簡約設計,不過形狀轉為三角柱體,與 AC1200 的正方體作區分。藍色頂蓋是 Mesh Router 主機( Router Node ),用來直接插寬頻線,而白色頂蓋則是 Mesh Extender 分機( Satellite Node ),只需插電線,放在房間便可經 Wi-Fi 與主機溝通,並延伸 Wi-Fi 覆蓋範圍。最多支援 10 台分機,就算面積有多大,都可添加更多分機,徹底解決 Wi-Fi 死角問題。埠位方面,主機具備 1 個 Gigabit WAN 、 2 個 Gigabit LAN ,又特別設有 USB 2.0 埠作 FTP 檔案分享,分機就有 3 個 Gigabit LAN ,比一般 Mesh Wi-Fi 套裝多 1 個 LAN 埠。天線就內置有 6 支,包括 3 支 2.4GHz 3dBi 和 3 支 5GHz 3dBi ,比市場上一些 4 天線型號為多。此外,它亦支援 Beamforming 技術,可將 Wi-Fi 訊號集中對準裝置的方向發射,令裝置接收得更好。

藍色頂蓋是 Mesh Router ,白色則為 Mesh Extender 。

主機具備 1 WAN + 2 LAN + USB 。

分機具備 3 LAN

TouchLink 專利技術

講到 WAVLINK 的網絡產品,就不得不提它的 TouchLink 專利技術, HALO Pro Mesh Wi-Fi 套裝當然亦具備此功能。相信大家時不時都會邀請親戚朋友到家作客,但若要逐位告訴 Wi-Fi 名和密碼是甚麼,感覺都相當麻煩。再加上 WAVLINK 限定 Wi-Fi 密碼必需符合「大草字母」、「小草字母」、「數目字」、「特殊符號」的其中三項條件,並必須有 10 個字符或以上,以提升安全程度,所以要告訴朋友 Wi-Fi 密碼就更加複雜。因此, WAVLINK 就研發了 TouchLink 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毋需任何設定,一開機就會自動發放「 WAVLINK…Touch 」的 Wi-Fi 名,當有賓客來到,輕觸主機或分機的頂部就能解鎖此 Wi-Fi ,機頂會隨即閃著藍光,只要賓客把握閃藍光的 2 分鐘內搜尋到此 Wi-Fi SSID,便可免密碼連接。不過 2 分鐘的時間可能有點長,部分用戶會擔憂鄰居會否巧合登入到此 Guest Wi-Fi ,所以大家亦可更改免密碼的登入限時,最短可設定 30 秒,或者關閉此功能。

按主機或分機的頂部,便可解鎖 TouchLink Wi-Fi 。不過 TouchLink 標誌是印在貼紙上,而非機身上,所以撕掉貼紙後要記得位置。

規定必須設置複雜的密碼

TouchLink 連接時間預設為 120 秒,可調低至 30 秒。

功能一覽

手機 App 主頁會列出上線裝置數量,以及所有 Mesh 節點,例如這裡顯示有 1 台主機和 2 台分機。

可以按機背的 Pair 掣添加 Mesh 分機

亦可直接輸入分機的 MAC Address ,但記得要加冒號。

但機底的 MAC Address 並沒有加入冒號,用戶輸入時要注意了。

添加完畢,就會看到分機被獲派 IP Address。

插 USB 硬碟可作 FTP 檔案分享

可限制裝置於何時禁止上網

速度實測

至於實測速度,今次使用「一盒兩件」的套裝測試,再外添一件分機,即合共三件,並使用 D-Link DWA-192 之  AC1900( 5GHz 1,300Mbps ) Wi-Fi 接收器。雖然市場上未有 5GHz 1,733Mbps 的 USB 接收器,但用 AC1900 測試也試到 HALO Pro 速度不錯。於 Router 旁邊約 1 米測出 429Mbps ,比一般市售 AC1300 Mesh 套裝快約 100Mbps ,在相隔一幅薄牆的 5 米位置就有 300Mbps 。在距離 Router 15 米、相隔一幅薄牆和一幅厚身主力牆的位置,就有 244Mbps ;而在 20 米遠處測試點則有 111Mbps , 5GHz Wi-Fi 仍然收到三格。

Conclusion

PCM Rating:4/5
WAVLINK HALO Pro 之售價只是比其他品牌的 AC1300 Mesh Wi-Fi 貴約二百元,但近距離速度有所提升,性價比略高。

規格與售價

Mesh Router 主機埠位:1 x Gigabit WAN + 2 x Gigabit LAN + USB 2.0
Satellite 分機埠位:3 x Gigabit LAN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AC2100(2.4GHz 300Mbps + 5GHz 1,733Mbps)
天線數目:6 x 3dBi(3 x 2.4GHz + 3 x 5GHz)
單件體積:125 x 134 x 115.5mm
價錢:HK $1,298(主機 + 分機兩件裝)/ HK $698(單件分機)
查詢:SOAON(3691 8775)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