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園公司支持創科 不遺餘力 園區公司獲逾百獎項 見證成果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從扶植初創、為夥伴公司鋪橋搭路,以至引進本地及海內外具潛力發展的科技企業、海外頂級科研機構進駐和落戶香港而努力,期望締造創新型經濟推動香港持續發展。去年,不論是科技園公司的培育初創或是園區公司的科研成果,都在香港及國際活動中得到肯定,合共獲得逾百個獎項,反映科技園公司推動的創科生態已見成效。

    創科公司科研成果獲肯定

     在扶植初創上,科技園公司去年推出多項舉措加大對培育計劃公司的支援,並在招攬人才、募集資金、拓展市場等方面提供專業而全方位的支持及配套。今年,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更有破紀錄 80 間公司畢業,為創科持續引進生力軍。

    在過去一年,創科生態圈的活力亦大大增加,在香港及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並獲頒超過一百個獎項,成績令人鼓舞。13 間園區企業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 47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合共榮獲17個獎項,其中 GRST 更囊括最崇高的「至高榮譽大獎」。「2019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上,科技園公司的 10 間夥伴企業及 6 間培育公司在多個組別中共贏得16個獎項。

    創科生態圈持續蓬勃發展

     科技園公司持續舉辦及支持各式活動,令創科生態園持續擴大。如早前科技園公司以「Work. Live. Play」為主題,舉辦了為期兩星期的大型開放活動,吸引共 7,500 人次參與,透過在香港科學園內各個精彩的體驗項目,呈現創科生態圈的活力與潛力。

    科技園公司以「Work. Live. Play」為主題,舉辦了為期兩星期的大型開放活動,吸引共 7,500 人次參與,讓大家感受創科生態圈的活力與潛力。
    科技園公司以「Work. Live. Play」為主題,舉辦了為期兩星期的大型開放活動,吸引共 7,500 人次參與,讓大家感受創科生態圈的活力與潛力。

    此外,科技園公司亦將全力支持並協助創科局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期望比賽能推動創科企業、市民及學生積極參與,啟發社群創新思維。還有為園區公司招聘科研人才的「香港科學園職業博覽 2019」,共有超過 150 間公司參與,包括生物醫藥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智慧城市與金融科技等四大範疇,提供逾 1,600 個職位空缺,錄得約 13,000 入場人次,較去年增長 60%,數字創下職業博覽的新紀錄。

    發揮香港優勢 配合大灣區發展

    事實上,香港具有絕對的優勢及條件發展創科,作為國際城市,香港享有以下優越的營商環境,包括資訊流通、低稅率及簡單稅制、健全金融體系、資金流通、尊重知識產權、成立公司程序快捷簡便,容易與內地及海外市場接軌。香港亦擁有優良科研人才,為科研提供持續發展的力量。本地大學科研學術水平躋身國際,香港大學的世界排名屢居前列,在 Quacquarelli Symonds(QS)《2020 年世界大學排名榜》,共有 5 間大學打入世界 100 強。

    今年,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更有破紀錄 80 間公司畢業,為創科引進生力軍。
    今年,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更有破紀錄 80 間公司畢業,為創科引進生力軍。

    配合大灣區的發展,更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到「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優勢,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香港藉此得以發揮在科技研發、國際化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的創新資源,推進創科研發,提升競爭力及創造就業機會。

    科技園公司將積極參與並支持大灣區的發展策略,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群中繼續發揮優勢,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並藉此加速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黃克強表示,科技園公司團隊會堅守崗位,善用資源,與園區公司並肩,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而努力。
    黃克強表示,科技園公司團隊會堅守崗位,善用資源,與園區公司並肩,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而努力。

    年輕人把握機遇 共同推動創科未來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出,「園區公司的成功就是我們的成功,他們的創新與香港息息相關。科學園內有很多充滿熱誠的年青人,不論是創業家、研發人員又或是應用推廣者,只要有熱情、努力就有希望。我們為他們提供沃土資源,共同推動香港的創新未來。我們明白不同創業家在不同階段的發展路途上,均會遇上各種困難及挑戰,但我們喜見眾多園區公司獲得豐碩成果,並期望看見更多年青生力軍加入我們的創科生態圈。科技園公司團隊定必堅守崗位,善用資源,與園區公司並肩,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而努力。」

    創科發展成果處處

    Sanomics 行政總裁施明耀。
    Sanomics 行政總裁施明耀。

    8 間園區公司奪得「鵬程中小企青年創意創業獎」及「最佳中小企業獎」。當中獲得「鵬程中小企青年創意創業獎」大獎的 Sanomics 行政總裁施明耀認為:「本港要發展創科,必須『官、商、青』合作,政府政策要有利創造社會環境,商界投資的項目亦要放心交託給年輕人執行。我們對公司的發展充滿信心,希望與香港一同走下去。」

    MagiCube 行政總裁及創辦人楊卓裕博士。
    MagiCube 行政總裁及創辦人楊卓裕博士。

    科技園公司旗下培育公司 MagiCube 憑著為中小學生研發的 STEM 網上教學平台 Una,贏得「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社會貢獻)金獎」。其行政總裁及創辦人楊卓裕博士表示:「獎項印證了我們以科技促進教學為社會帶來裨益的決心。Una 除了為教師提供創新的課室管理功能,更能推動協作式學習,鼓勵學生之間互相交流。我們亦感謝科技園公司的專業顧問提供商業建議,以及曾與我們合作的工程師、學者和培育顧問,令我們能將 Una 及更好的教學體驗帶給教師和學生。」

    培育公司 BNET Tech 研發的「優杖」。
    另一培育公司 BNET Tech 研發「優杖」。

    另一培育公司 BNET Tech 研發的「優杖」於賽馬會「齡活城市-全城.長者友善計劃」中獲得三項特別大獎。BNET Tech 共同創辦人梁渭聲(右)表示: 「創科要好大投入同決心,我們在科技園公司主辦的 SciTech Challenge 中得到冠軍後加入科學園,在創科生態圈中獲得不同支持,例如認識廠商並完成小批次量產,並將與社福機構合作提供產品讓長者試用。未來更會在眾籌平台推出產品,希望『優杖』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