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亞馬遜擴大裁員至逾 18,000 人 佔美國科企 10 萬裁員潮最多

亞馬遜擴大裁員至逾 18,000 人 佔美國科企 10 萬裁員潮最多

亞馬遜

美國科技企業自去年下半年起吹經濟淡風,陸續凍結招聘及計畫裁員。其中亞馬遜本來去年公布裁員 10,000 人,不過最新文件證實裁員計畫要擴大至 18,000 人。亞馬遜原本的裁員規模僅次於 Meta 的 11,000 人,如今追過 Meta 成為美國科技企業裁員之最,令整個行業逾 10 萬人裁員潮再寫入新紀錄。

亞馬遜行政總裁 Andy Jassy 向員工發公開信更新裁員計畫,由原本的 10,000 人擴大至逾 18,000 個職位。裁員重災區是亞馬遜商店和 PXT 方案(人員、體驗和技術)。《華爾街日報》在 Jassy 發出公開信之前已報道裁員計畫可能惡化,估計涉及 17,000 人,最終比預計的結果更嚴重。

Andy Jassy 向員工發公開信,證實裁員計畫惡化至 18,000 人。

Jassy 在公開信稱,原本打算在 1 月 18 日起陸續跟受影響的員工傾談,然後再公開宣告,但遭團隊外洩消息,只好提早交待裁員計畫。他稱,裁員決定艱難,不會低估對受影響員工的生活,將提供支援,如遣散費、過渡健康保險福利、支援外部工作安置等。

亞馬遜現時約有 30 萬員工,裁員約佔 6% 。若倉庫員工計算在內,亞馬遜聘用 150 萬人,為美國第二大私人企業僱主。

亞馬遜股價自去年 3 月見頂後反覆向下,至今已挫近一半,去年 11 月跌破 1 兆美元市值。該公司近期還向多間銀行借貸共 80 億美元,應付不確定宏觀經濟環境,資金包括用作開支、償還債務、營運等。

美國科技企業自去年起裁員,至今已裁走逾 10 萬人,包括 Meta 的 11,000 人、Twitter 的 3,700 人及 Strip 的 1,100 人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