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DIY 硬件 AM5 平台現燒 U 事件 廠方指涉 EXPO 及 SoC 電壓設定

AM5 平台現燒 U 事件 廠方指涉 EXPO 及 SoC 電壓設定

最近外國 AMD AM5 平台用家傳出多宗處理器燒燬事件,發生在高階 Ryzen 7000 系列及多間廠商主機板,最新推出 X3D 系列處理器亦涉及其中。有用戶在討論區推測或是 BIOS 超頻設定項目的電壓過高,多間主機板廠已作出跟進,AMD 亦作出回應。

日前有網民在外國討論區 Reddit 發文,表示自己的 Ryzen 9 7800X3D 與 Asus ROG STRIX X670E-E GAMING WIFI 主機板出現故障,處理器金腳點及主機板有物理損毀痕跡。約一個月前另一用戶 Enwyi 亦有發文,表示其 Ryzen 9 7950X3D 及 ROG Crosshair X670E Extreme 亦出現燒燬。尚有一單是 Youtube 頻道 VIK-off 發片,展示 Ryzen 9 7950X3D 及 ASUS AM5 主機板有同樣故障。

來源:Speedrookie
來源:Speedrookie

另一方面,德國的 DIY 硬件內容創作者 Der8auer 曾發片,指近期收到一顆疑過熱的 Ryzen 9 7900X,有金屬物質從 IHS 蓋的縫隙漏出,以切割機剖開 IHS 後可見 CCX 表面有疑似是高溫造成的熔點。他亦在近日注意到有戶用在 ASROCK 主機板及 Ryzen 7 7700X 發生燒燬問題,他綜合分析推測故障或源於 SoC 電壓過高。

來源:Der8auer
來源:Der8auer

非個別廠商問題.AMD 回應查詢

據 Tom’s hardware 網站統計已有多宗個案涉及多廠 AM5 主機板,包括標準及 X3D 處理器。AMD 回應該網查詢,稱注意到有關事件,並正進行調查及與廠商合作,確保主機板提供予 Ryzen 7000X3D 系列的電壓在規定水平,如懷疑處理器受影響的用戶可聯絡 AMD。

AMD 回應 Tom’s hardware 網站查詢

至於 ASUS 亦在社交媒體【發文】回應,稱確定有收到用戶反映 Ryzen 7000X3D 及主機板故障問題,並解釋 Ryzen 7000X3D 雖不支援超頻,但可使用記憶體 EXPO 參數,該設定有機會同時增加 SoC 電壓,令不同體質的處理器或出現問題。會與 AMD 重新制定 EXPO 及 SoC 電壓規範,並盡快推出更新版本 EFI。

使用 AM5 平台的用家,可留意主機板的 EFI 更新,並暫時不要使用記憶體的 EXPO 參數設定功能,暫時把記憶體時脈設定在 DDR5-5200 或以下、留意 SoC 電壓不要高於 1.25V。

ASUS 的官方回應聲明

PCM 編輯部實測

PCM 編輯部以測試樣本的 Ryzen 7 7800X3D 配 ROG Crosshair X670E Extreme 主機板、A-DATA Lancer RGB DDR5-6000,在 EFI 版本 1202 中,樣本處理器在預設下 CPU SoC Voltage 僅使用 1.021V,當啟用 EXPO II 参數開機後,可見 CPU SoC Voltage 達到 1.341V 屬偏高。在官方網站的 1302 版更新內容顯示,已將 Ryzen 7000X3D 的 SoC Voltage 上限設為 1.3V

1202 版 EFI 全自動預設參數
啟用 EXPO II 参數
啟用 EXPO II 参數的 CPU SoC Voltage 達到 1.341V
官方網站的 1302 版更新內容顯示,已將 Ryzen 7000X3D 的 SoC Voltage 上限設為 1.3V
1302 版 EFI 啟用 EXPO II 参數的 CPU SoC Voltage 降回 1.243V 水平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