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iOS Apple 計劃簡化語音口令 召喚 Siri 不用再喊「喂」

Apple 計劃簡化語音口令 召喚 Siri 不用再喊「喂」

如果有使用 HomePod 及其他支援 HomeKit 的智能裝置的朋友,相信都會透過「喂,Siri」來召喚智能助理去查詢資料,或是控制包括冷氣及燈光開關或音樂的播放。根據彭博記者 Mark Gurman 指出,Apple 正著手簡化語音口令,日後只要一聲「Siri」就可以,不用再先喊「嘿 (Hey)」或 「喂」⋯⋯

不過 Mark Gurman 亦提到,這個舉動看似簡單,但對於人工智能來說,就需要重新去學習和訓練,其中還包括要讓 Siri 重新理解自己的名字,還必須依據不同語言、口音和方言來進行調整。當然有人可能會質疑,在召喚 Amazon Alexa 的時候,只要叫一下 Alexa  就可以,為何召喚 Siri 要喊「嘿 (Hey)」或 「喂」呢?

Mark Gurman 引述 Apple 軟件工程師的說法表示,Alexa 是由三個音節組成,讀起來還會有點高低頓挫,對於聲音辨識系統會較容易理解,相反 Siri 只得兩個音節,讀起來也不很好讀,而且 Siri 支援包括國語及廣東話,語言系統更為複雜,加上可能會和其他語言或方言的詞彙發音近似,所以當初才會需要加入「嘿 (Hey)」或 「喂」來觸發,而類似情況亦在 Google Assistant 身上出現,用家會需要使用「OK Google」才可以召喚智能助理。(編按:Google 在今年 Google I/O 大會上已公布一系列免除 Hey Google 前置詞的方法,包括 Look & Talk 和 Quick Phrases,但暫時只應用在 Google 自家產品上)

Google 的 Look and Talk 利用用戶頭部方向、接近度、凝視方向、嘴唇活動和語意感知等多項技術,來省去叫「Hey Google」的麻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