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屏幕 IPS 上乘之作 ASUS ProArt PA329CV 專業顯示器

IPS 上乘之作 ASUS ProArt PA329CV 專業顯示器

IPS 上乘之作 ASUS ProArt PA329CV 專業顯示器

現今大部分的專業級顯示器,都是採用 IPS 面板為主,就算 Apple Studio Display 都是採用 IPS 面板,原因是其技術成熟,廠方能較易找到質素與售價的平衡點。相反採用更高階的 Mini LED 背光或者 OLED 面板,雖可改進黑色的表現來提升色彩純度,但同一尺寸的顯示器,售價有機會貴 2 至 3 倍,若非相當專門或者對色彩有極高要求, IPS 面板的專業顯示器,已足夠進行 4K HDR 影視製作的監視器用途。

專業顯示器和一般用途顯示器最大的分別,是顏色的還原能力,經過廠方出廠前的顏色校正,顯示器使用一段時間,仍可保持顏色準確度 Delta E 值 <2,而且有 100% sRGB 色彩顯示能力,就是相片編輯用的專業顯示器。

包括色溫、伽瑪校正都可以再作微調。

新一代創作人都以影片製作為主,如果要製作 4K HDR 影片的話,調色方面就要有專業顯示器作色彩的監察標準,最好有 VESA DisplayHDR 400 級數的 HDR 顯示能力,但能夠勝任,只有旗艦級專業顯示器達到標準。

從側面觀看,畫面雖比較暗,但色彩不變。

ASUS ProArt PA329CV 是針對主流消費群的個人或小型工作群組的創作人,最吸引是其售價,大約在 7-8,000 元左右就買到一隻 4K UHD 具備 Display HDR400 的 32 吋專業顯示器,比起 Apple Studio Display 或其他 5K 顯示器過萬元的售價,對預算有限的 PC 或 Mac 用家來說, PA329CV 有一定的吸引力。

齊備的色彩支援能力

PA329CV 擁有超強的色彩顯示能力,包括 100% sRGB、100% Rec.709 廣色域,經過 Calman 認證的 Delta E<2 色彩準確度,預設色域顯示值也相當豐富,除了有 sRGB 和 Rec.709 外,也有 DCI-P3、DICOM 醫療數位影像傳輸協定、 HDR ,另外也有針對日常用途如「 Reading 閱讀」、「 Scenery 風景」、「 Rapid Rendering 」及兩個用戶自訂的色彩模式。色溫調校也有 5 級,以及 6 軸「 R,G,B,C,M.,Y 」色彩圖譜調整及 Gamma 校正專業調色功能。

內置相當豐富的色彩預設模式,包括醫療專用模式都有。
機底有 Display Port、HDMI × 2 和 USB-C 輸入,也有 2 組 USB 3.0 輸出。

作為低價位 ProArt 顯示器, PA329CV 也有一組 DisplayPort 1.2 、 2 組 HDMI 2.0 、 1 個 USB-C 支援 90W PD 供電,以及提供一組 4 個 USB 3.2 Gen1 Type-A 的 USB Hub 功能。

機身左邊也有 2 組 USB Type-A,方便插 USB 手指之類。

顯示器腳座提供升降及 90 度垂直顯示調整,但升高幅度只有 13cm,未算太高。而作為工作用顯示器, PA329CV 有內置喇叭功能,不過不要期望喇叭的聲音有多好,只是萬一沒有耳機或桌面喇叭時,可聽聽系統聲好了。

比較特別的是,雖然是入門版 ProArt 顯示器,但 PA329CV 除了基本的座枱腳座,另有跟機提供一個 C 型夾枱用腳座,可以不佔用書桌表面,對有機會需要用雙 Mon 顯示的用戶,兩個書枱夾就省盡書枱空間。

除了座枱腳外, PA329CV 跟機也有多一個辦公桌用的 C 型夾枱機座,用後一樣可以升降屏幕,也 可以省下書桌擺 Mon 的空間。

TEST

畫質測試

使用 MacBook Pro 作 4K 畫而輸出,產生的屏幕測試圖,色彩表現滿意,中央位置的顏色漸變處理得很好,畫面整體光度不算太高。
畫面的光控表現平均,沒有 LED 顯示器常見的四邊或圖案邊緣滲光的現象。
雖然只有 60Hz,但物件高速移動時,背光光控表現相當出色,無光的位置,沒有任何滲光,只是肉眼會見到 LED 背光顯示器無法完全達到純黑,但相機拍攝後情況並不明顯。
透過 4K UHD 藍光碟機輸出 HDR10 600nits 光度測試影片,由於 PA329CV 的 IPS 屏幕非零光度,因此影響了畫面的對比度,呈現像一層灰色的感覺。
在全彩色畫面下, HDR 畫面色彩比剛才有暗黑場景下正常得多,顯示器本身其實有個增強黑色表現的功能,如感應到畫面黑色比例較多的情況下,畫面會即時被調暗,整體畫面光度也會減少。但全屏彩色的情況下,HDR 畫面的對比度也提高一些。
夜景的光度控制表現相當好,畫面後的天空本來並非純黑,而是最深的深藍色, PA329CV 仍可以重現,建築物的細節在 4K 下絲毫清楚呈現。

CONCLUSION

PCM Rating: 4.5/5 分

best value 2022

ASUS ProArt PA329CV 面對不少規格再高的專業顯示器,唯一影響表現是 IPS 屏幕下,難以零光度的方式工作,對一些要準確調整 HDR 光度的影片製作,會帶來一點點困擾。除此以外,只要不用作監察最後輸出效果,用於影像編輯、剪接軟件操作等, PA329CV 會是較經濟的 4K HDR 顯示器。建議專業用戶,可以用 PA329CV 配搭一隻更高階的專業顯示器,組建一個全面的影像編輯前台。

SPEC

  • 屏幕尺寸: 32 吋
  • 屏幕比例: 16:9
  • 屏幕表面: Non-Glare 非反光
  • 背光技術: LED
  • 屏幕面板: IPS
  • 可視角度: 178/178 度
  • 色彩空間: sRGB 100%
  • 光度(正常): 350cd/m2
  • 光度(峰值)︰ 400cd/m2
  • 對比度: 1,000:1
  • 顯示色彩: 16.7M 色
  • HDR 支援: HDR10
  • 輸入︰ DisplayPort 1.2×1 、 HDMI 2.0×2 、 USB Hub (4×USB 3.2 Gen1 Type-A) 、 USB-C PD 90W
  • 重量: 12.6kg(連座枱機腳)
  • 尺寸: 727.08×471.48×245mm

售價: HK$6,999
查詢︰ ASUS (3582 4770)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