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未來科技 懷疑太陽能供電受阻 中國祝融號火星車休眠不醒?

懷疑太陽能供電受阻 中國祝融號火星車休眠不醒?

引述南華早報的消息,因為去年 5 月火星進入冬季,氣溫會降到零下 100℃,中國祝融號火星車為減低消耗而進入休眠模式,而隨著火星在 12 月進入春季,氣溫開始回升,但原定會甦醒過來祝融號火星車,竟然失去聯絡,懷疑因為寒冬期間,太陽能電池板被沙塵掩蓋,令供電受阻而引致。

中國在 2021 年 5 月將祝融號火星車降落火星

中國在 2020 年 7 月 發射了搭載祝融號的天問一號探測器前往火星,並在 2021 年 5 月 14 日,將祝融號火星車降落在烏托邦平原,成為繼美國之後第 2 個成功將監察設備送到火星表面的國家。不過 2022 年 5 月剛好是火星進入冬季的時間,白天的氣溫只有零下 20℃,晚間甚至會低至零下 100℃,加上火星表面經常會有沙塵暴,泥塵會掩蓋火星車的太陽能電池板,如果強行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進行活動,很容易令儀器受損。所以有關方面決定在 5 月 18 日將祝融號進入低功率休眠模式,等到 12 月份火星進入春季,氣溫回升才重新進行活動。 

5 月剛好是火星進入冬季的時間,白天的氣溫約為零下 20℃,晚間甚至會低達零下 100℃,加上火星表面經常會有沙塵暴,在這樣嚴峻環境下,令祝融號無法活動。
美國的好奇號火星車,是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熱電機來推動,可以火星冬季嚴寒環境下工作

但根據 SCMP 的消息表示,中國航天當局至今尚未發布任何有關祝融號的更新,估計是祝融號,在火星渡過長達 6 個月的嚴冬期間,太陽能電池板可能因為沙塵暴吹襲,而被沙塵遮蓋甚至令太陽能板受損,因供電受影響而無發順利重啟。而根據資料顯示,美國的好奇號及毅力號火星車,是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熱電機來推動,在火星冬季嚴寒環境下亦可以如常操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