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微軟失百億美元雲端合約 美國防部取消 JEDI

微軟失百億美元雲端合約 美國防部取消 JEDI

Pentagon 五角大樓 國防部 Department of Defense
Pentagon 五角大樓 國防部 Department of Defense

美國國防部在 2019 年批出聯合企業國防基建計畫( JEDI ),原本交由微軟負責執行這價值 100 億美元、為期 10 年的合約。不過,對手 AWS 不服,入稟法院上訴至今,仍未可落實計畫。結果國防部取消合約,用業界最新技術標準重新競投。

國防部在 2019 年 10 月選定微軟的 Azure 為 JEDI 的供應商,而 AWS 為業界最大公共雲服務商卻落敗。 AWS 母公司亞馬遜質疑,前總統對公司創辦人 Jeff Bezos 的偏見,向五角大樓不正當施壓,導致失落合約。亞馬遜隨即提出司法覆核,甚至在去年 1 月提出要暫停合約,直至法院作出裁決。法院在今年 4 月 28 日接納亞馬遜的起訴,亦令國防部重新檢視 JEDI 項目。

國防部最新決定取消 JEDI ,改為新項目聯合戰士雲端能力( Joint Warfighter Cloud Capability , JWCC )。由於拖延一年多,雲運算技術發展大不同,國防部亦有新要求,新項目將會採用最新標準招標。 JWCC 將是多重雲端的環境,而不再是單一技術供應商。

國防部向 AWS 和微軟徵求 JWCC 的技術意見,亦是市場上能夠滿足要求的兩間供應商。不過國防部強調會繼續研究,可有其他供應商都符合資格。 JWCC 規模會減少,合約價值只有數十億美元,最長也不足 5 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