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未來科技 香港製造 首枚港產人造衛星 2024 年交付

香港製造 首枚港產人造衛星 2024 年交付

香港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宣佈,旗下 ASPACE 香港衛星製造中心正式開幕,她不單是香港首家衛星製造中心,也是全球最大衛星智能製造工廠之一。

香港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聯席主席兼行政總裁文壹川先生在學幕記者會表示,ASPACE 香港衛星製造中心位於香港將軍澳科學園的先進製造中心(Advanced Manufacturing Centre),佔地約 20 萬平方呎,配備 18 套分系統及 200 多套精密設備,涵蓋衛星整體結構、光學定標、振動、力學性能、電磁相容、熱控及精密性等多種綜合智能製造生產和測試系統,擁有全球化航天科技經驗專才組成的團隊,預計一年可生産 200 顆以上的 30 至 1000kg 量級的商業衛星產品,製造通信、導航、雷達、光學及碳檢測等衛星。

ASPACE 香港衛星製造中心,佔地約 20 萬平方呎,配備 18 套分系統及 200 多套精密設備,涵蓋衛星整體結構、光學定標、振動、力學性能、電磁相容、熱控及精密性等多種綜合智能製造生產和測試系統。

文壹川先生亦指,全球對低軌衛星的年均需求達 30,000 顆以上(按每顆低軌衛星平均壽命 3 至 5 年計算),但目前全球衛星製造產能約每年 6,000 至 8,000 顆,遠遠跟不上航天產業需求。ASPACE 香港衛星製造中心的目標市場規模預期於 2027 年可達 300 億美元,業務增長潛力巨大。另外,文壹川先生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 ASPACE 已經有 15 份生產訂單,首枚人造衛星的生產工作預計會在 2024 年首季完成。

位於 8 樓的衛星控制中心,可實時監察每顆人造衛星的運作情況。

不過有在場記者問到現時中美關係緊張,包括美日韓台的晶片生產聯盟(CHIP4)會針對中國高科技產品及技術出口作出限制,會否影響 ASPACE 的衛星生產?而美國 SpaceX 及 Blue Origin 都已經發展可回收及重複使用的火箭產品,火箭發射的成本是否可以比中國使用傳統火箭技術更便宜更有競爭優勢等問題,文壹川先生則未有回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