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攝影 相機 APS-C 的驕傲 Fujifilm X-H2

APS-C 的驕傲 Fujifilm X-H2

Fujifilm X-H2

全片幅源自 135 菲林,數碼攝影走向全片幅化好像很順理成章,但如果你經歷過由無反走向單反的這二十年,你也許會覺得 APS-C 其實更實用實惠。事實上,APS-C 不但沒有被淘汰,更因為技術的圓熟而有不少突破。Fujifilm 最新旗艦機種 X-H2,仍用上 APC-C 片幅的感光元件,像素卻首次突破到 4000 萬,還可以拍 8K 影片,說它是 APS-C 機種的驕傲,可當之無愧。

機身設計跟之前的 X-H2 可說是一模一樣。

APS-C 首見 4000 萬像素

Fujifilm 推出 X-H2S 才不久,X-H2 如雙生兒般緊隨推出。機身設計、手感幾乎是一樣的,功能如 7 級五軸防震功能、3 吋 162 點可反式輕觸屏幕、576 萬點 EVF、CFexpress Type B + SD 雙卡槽、機頂 LCD 狀態顯示屏等都可以在 X-H2 找但定位上頗有不同,規格上最主要的分別,是其 X-Trans CMOS 5 HR 感光元件的拍攝像素達 4000 萬,而這也是市場上 APS-C 片幅機種的第一次。

可反式輕觸屏幕,可令取景更方便。
EVF 的解像度為 576 萬點,非常清晰。
操作模式盤上竟有 7 組 Custom 設定,靈活性非常高。
上方的 LCD 狀態屏幕夠大,提供的資訊齊全清晰。

全尺寸連拍 15fps

要知全片幅機種也不是每一部都可以提供到 4000 萬拍攝像素,除了像素更細密度更高之外,相機本身要有極強的處理能力,X-Processor 5 處理器的幫助可不少。4000 萬像素是標誌性的,但畫質高低不是單純的像素數字,低光的雜訊問題,還有拍攝的連拍速度都是不少用家關心的。X-H2 的感光度為 ISO125-12800,擴展模式下可達 ISO100-51200,而足 4000 萬像素的尺寸下,連拍竟然有 15fps,頗叫人出乎意料。

使用 APS-C 感光元件,拍攝像素達 4000 萬之高。

首增 8K 拍攝功能

另一個 X-H2 的賣點,是加入 8K 影片拍攝功能,這是 Fujifilm 的首次。除了 8K @30p,亦支援 4K @60p 和 FullHD @240p 拍攝,如果使用 HDMI 輸出至外接錄影裝置拍攝 8K RAW 影片。原本 X-H2S 支援的 4:2:2 10bit、ProRes 編碼、F-Log 色都可以在 X-H2 上找到,拍片效能可說是相當全面。另叫筆者少許意外,是 X-H2 拍攝 8K 時,對記憶卡的要求並不揀擇,筆者試用 UHS-3 級數的 SDXC 拍攝已可完全勝任(當然,使用 CFexpress Type B 的效果會更好),平均每秒只用 10MB 左右的空間,容量需要比想像中為少,拍攝時也未見明顯的時滯和過熱問題,不然 X-H2 也支援外加散熱風扇設計,可叫用家放心。

CFexpress Type B + SD 雙卡槽設計,能輕易滿足不同用家需要。
機側有 Full size HDMI,要輸出到電視又或錄影裝置,都會比較方便。
1 / 8

下一頁:試盡成像、高對比、雜訊和 8K 拍攝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