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PCM PCM 專欄 如何解讀市場調查報告

如何解讀市場調查報告

Group of asian Business team having video conference with their manager via monitor display in the modern conference room, Business people meeting concept

我們經常會在報章上看到一些市場調查報告,例如早前 Canalys 公布了 2021 年第三季的全球手機出貨量報告。鑑於晶片短缺的緣故,全球手機出貨量下跌 6% ,高踞榜首的是市場佔有率 23% 的三星;第二位是剛在第三季尾推出 iPhone 13 的蘋果,市佔率達 15% ;緊隨其後的是全球出貨量全面上升的小米,市佔率與蘋果只是相差 1% ,達 14% ;第四及第五位分別是 vivo 及 OPPO ,賽果看似非常「正路」,但是業內人士又怎樣解讀這些調查報告?

以手機調查報告來說,市場上就有不同的研究機構正在同步進行,包括 GfK (德國)、 IDC (美國),及近年較為活躍的 Canalys (美國),這些市場調查公司收集數據的方法亦大相徑庭,除了會向手機生產商、代理、電訊商、零售商等收集資料外,部分市場調查公司更會派出市場調查員,在各零售點進行調查,用作核實數據之用。但大家要知道,除非這個手機生態鏈內的機構,會參與相關的市場調查,否則他們並不一定會提供任何數據,至於提供數據的準確度也是一個重要因素,而且這些市場調查報告,其實索價不菲,所以並不是所有機構都會參與調查。

我不打算在這裡詳細拆解這些調查報告的準確性,只是想告訴大家,當看見這些調查報告的時候,亦需要小心解讀,例如每年第一季很多手機廠商都會推出新手機,市場份額自然會有所改變;第二季一般來說手機市場都較為淡靜;第三季會再有新產品推出,加上暑假的緣故,一般手機銷量也會回升;但每年第三季尾都是蘋果推出新 iPhone 的時候,大家便會在第四季明顯見到 iPhone 的銷量一枝獨秀,直到聖誕時整個市場的銷路便會再抽升等。

再者,大家看到的市場調查報告,只是基於出貨量而得出的排名,如果排名是根據手機出貨的營業額,排名便可能有所改變,例如三星手機價格分別由 $1,000 到超過 $10,000 都有,而蘋果的手機就由 $8,000 至超過 $10,000 ,小米則由 $800 至 $5,000 不等,而且不同牌子在不同檔次的銷售能力亦不一樣,總銷售額的排名當然與出貨量的排名有所分別。所以大家在參考這些市場調查報告的時候,切忌「一本通書看到老」。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