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學 遊戲優化 【遊戲優化】打機唔想 CTD Windows 虛擬記憶體條數點樣計?

【遊戲優化】打機唔想 CTD Windows 虛擬記憶體條數點樣計?

打機唔想 CTD Windows 虛擬記憶體條數點樣計?

PC Game 愈來愈大食,以往 16GB RAM 算是不錯的電腦,現在已經變成 32GB RAM 才夠用。遇上《 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這類「大作」,不想經常 CTD (Crash to desktop) 的話,除了課金升級加 RAM 之外,可以考慮調整虛擬記憶體,不過設定上有甚麼要注意呢?

虛擬記憶體是當應用軟件達到可用記憶體上限時的臨時解決方案,將其他佔用記憶體的資料轉移到儲存裝置。單機遊戲還可以「關得就關」,但像《 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這種「外掛才是王道」的遊戲,地景、塗裝、地圖加強、自製機艙面板控制器 (xN) 、飛行物理模擬、真實民航數據注入、虛擬空管、降落評分、飛行任務、視線及頭部追蹤、 VR 、真實音效和觸感音頻路由等等一堆外掛,算一算就知道 32GB 都會經常 CTD 。

Flight Sim 要玩得真實全面,各種外掛少不得,但同時也耗用很多資源。

幸好現在 SSD 普及,速度比當年 HDD 快上不少,而售價也較親民,以 SSD 來作虛擬記憶體比以前更好用。當然大家也要注意 SSD 的壽命問題,要經常做 Backup 啊。

虛擬記憶體算式

一般來說 Windows 會自動管理所有碟機的虛擬記憶體分頁檔大小,但大家也可以因應需要預先建立合適大小的分頁檔,那可減少分頁檔被分割放在不同位址(或磁區)的情況,建議 32GB RAM 或以下的用家可以自己動動手。

虛擬記憶體有兩個數值需要設定,分別是 Initial Size 初始容量和 Maximum Size 最大容量,兩個值都是以 MB 計算的。按照 Microsoft 的建議, Initial Size 應該是實體記憶的 1.5 倍,而 Maximum Size 為實體記憶的 3 倍。設定過高的話,系統就會變得不穩定。想要更多就只能老老實實加實體 RAM 了。

16GB RAM 的電腦來說,虛擬記憶體的設定值分別是:

Initial Size = 16,000MB x 1.5 = 24,000MB
Maximum Size = 16,000MB x 3 = 48,000MB

32GB RAM 的話,虛擬記憶體的設定值分別是:

Initial Size = 32,000MB x 1.5 = 48,000MB
Maximum Size = 32,000MB x 3 = 96,000MB

設定虛擬記憶 Step by Step

Step 1. 在工作列 (Win10/11) 或開始功能表 (Win11) 的搜尋欄輸入「 performance 」,選擇找到的控制台項目「 Adjust the appearance and performance of Windows 」;

Step 2. 開啟「 Performance Options 」視窗後,點擊「 Advanced 」頁面;

Step 2. 開啟「 Performance Options 」視窗後,點擊「 Advanced 」頁面;

Step 3. 在「 Advanced 」頁面,在「 Virtual memory 」欄位點擊「 Change… 」按鈕;

Step 4. 在「 Virtual Memory 」視窗,取消「 Automatically manage paging file size for all drives 」的預設勾選,然後在下方選擇「 Custom size: 」,並輸入上面計算出來的 Initial size 和 Maximum size (單位是 MB ),然後按一下「 Set 」按鍵,再按「 OK 」按鈕確認設定;

Step 5. 回到「 Performance 」視窗,點擊「 OK 」確認設定後,重新啟動電腦,新設定的虛擬記憶體才會生效。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