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IEEE 通過 LiFi 802.11bb 標準 光照上網比 Wi-Fi 快 100 倍!

IEEE 通過 LiFi 802.11bb 標準 光照上網比 Wi-Fi 快 100 倍!

LiFi 802.11bb 光照通訊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日前通過納入被稱為 LiFi 的 802.11bb 作為光照無線通訊的標準,這種新無線通訊方式由於不受無線電波頻譜限制,據稱可以實現比現時 Wi-Fi 快 100 倍的高速通訊、高安全性和節能的優點,可與 Wi-Fi 及 5G 互補不足。

LiFi 透過燈光高速明滅來進行資料傳輸,需要一對發射和接收器來實現通訊。

LiFi(全寫為 Light Fidelity,唸作 Lai-Fly)是利用可見光作為訊號發射源,家中的 LED 燈泡理論上都可以用作資料傳輸,透過控制燈光明滅來達成高速通訊,速度可以達到 224GB/s。由於可見光頻寛非常闊,而且可以容納更多通道作並列傳輸,所以令整體傳輸速度大大提升,達到傳統 Wi-Fi 100 倍,每平方米速率(區域數據速率)更比 Wi-Fi 高出 1,000 倍,時延就只有 Wi-Fi 1/3,特別適合用於遊戲和 VR、AR 等講究低時延的應用。

由於不需要很光亮就能運作,加上明滅頻率高,一般使用者不會察覺到光線變化。

運用 LiFi,辦公室內每個人頭上的燈都能成為數據傳輸的基建設備。
與辦公室內員工一同搶奪有限的 Wi-Fi AP 頻寬相比,在 LiFi 下每人頭上都有自己的「AP」。
利用 PoE 或 PLC 接駁燈具來實現全屋上網。

另外,由於光線訊號無法穿牆,加上本身是單向傳送通路,上下行通訊獨立運行,令到訊號只會保留在房間內而不能在房間外被截取,或受到電磁波干擾或大量用戶使用而影響傳輸,黑客想進行攔截就要身處同一房間內,同時截取兩個訊源的內容,所以預設安全性已經達到軍用水平。

由於光線無法穿牆,傳輸的資料不會被外面截取得到,安全性相當高。

至於在節能方面,現時 Wi-Fi 和蜂窩式網絡的能源效益都很低,而且需要冷卻設備支援。相對地 LiFi 只要 LED 便能進行,不需要冷卻系統,比無線電通訊省電得多。

不過由於收發點 Optical Spot 需要互相看得見才能通訊,有效範圍短,加上是單方向通路,實現上網需要一對收發訊裝置,所以 LiFi 不會用來取代 Wi-Fi 和 5G,而是用來互補不足。

開發這項技術的科企包括 pureLiFi 和 Fraunhofer HHI 對 802.11bb 納入標準表示歡迎,期望可以因此而令技術得到廣泛應用。

一組桌面 LiFi 光模組,電腦顯示上下行傳輸率為 160Mb/s 左右。(照片來源:Wikipedia,Volker Jungnickel)
pureLiFi 開發的手機用光照通訊「天線」模組 Light Antenna ONE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