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軟件 流動應用 【 iOS 13 升級必學】第五講:地圖分享與 iPhone 剪片

【 iOS 13 升級必學】第五講:地圖分享與 iPhone 剪片

iOS 13 升級必學系列:按此

如何回報地圖錯誤?

說到地圖,大家或許會認為 iPhone 的地圖不及 Google 好用。如果你有心幫助 Apple 改善地圖標示的話,其實可以直接在地圖裡標記出遺漏了的地方或者更正過時的標記,向 Apple 報告。

STEP 1. 在《地圖》程式裡長按有錯的地方( 1 )將它標記下來,然後點擊右上角的「 i 」資訊按鈕( 2 )
STEP 2. 你可以報告遺漏的地點,又或者按「回報問題」指出地點標記過時;
STEP 3. 按「回報問題」的話,在「問題類型」選擇「地圖標籤」;
STEP 4. 在「地圖標籤」表格裡填上地點正確的名稱和更多詳細資料,然後按右上角的「送出」掣。

如何收藏地點建立清單?

無論是去旅行,又或者吃午飯,大家經常都會有一常去甚至想推薦給朋友去的地方, iOS 《地圖》程式的「收藏」功能,就是方便大家把這些地點收集製成清單,方便自己找尋,也方便將「私竇」分享給朋友。

建立新收藏清單
STEP 1. 打開《地圖》程式,在地圖底部搜尋欄處往上撥;
STEP 2. 點擊「新增收藏」;
STEP 3. 輸入收藏清單的名稱,按右上角的「製作」就可建立新收藏清單;
新增地點到收藏清單
STEP 1. 同樣在地圖底部搜尋欄處往上撥,然後點擊剛新增的收藏清單;
STEP 2. 點擊「新增地點」按鈕;
STEP 3. 在搜尋欄輸入地點名稱,找到地點後按該地圖右邊的「+」號,就可以將地點加入該收藏裡。
分享收藏
STEP 1. 同樣在地圖底部搜尋欄處往上撥,然後點擊想分享的收藏清單,然後將收藏清單往上撥;
STEP 2. 清單最底中央就有分享按鈕

如何在 iPhoto 中直接剪片?

在 iPhone 要剪片,過去在 iOS 12 裡,只可以作簡單的剪輯動作,其他如光暗、顏色調整,濾鏡,甚至剪裁變型,通通都要透過輸出到 iMovies 或其他第三方 App 處理。不過,在 iOS 13 中,以上功能就可以在 iPhoto 中直接處理,如同執相一樣。日後只要不是連接兩段影片,單單執好一條片再分享出去,簡單的 iPhote 已經可以滿足。

STEP 1. 打開 iOS 13 新的 iPhoto ,內裡的相片排列,已經變成分成「年」、「月」、「日」及所有相片幾個排列法,另外也有「相簿」及「為你推薦」兩個分類,當中 「為你推薦」會以節日或者地點等資訊,自動提供相簿式便覽。

STEP 2. 在任何的相簿中,影片和相片都是以時間作排列次序,相片的縮圖上有時間顯示的,就是影片的時間長度。你琦以在有需要編輯的影片上按一下,就會打開該影片。

STEP 3. 如同相片一樣,影片的右上角有「編輯」字樣,按下去會到「編輯」功能區。

STEP 4. 進入編輯模式後,會見到底部有四個功能按鍵,兩傍則是「取消」與「完成」。

「影片剪輯」——第一個幅左邊數起的功能是「剪輯」,可以剪走不需要的電影片段,不過當中只能剪走頭與尾,不可以在影片中間剪走不要部分再接駁。
「調整」——可以在此調整影片的曝光、色調、消晰度、色溫等等,相當齊全。如果對手戶調整不太熟悉,也可以像相片一樣使用「自動」功能,執出來的效果也不賴。
「濾鏡」——可以把影片加上不同濾鏡營造氣氛,例如黑白,復古、鮮艷、冷色調等。
「校正」——可以將影片透過「校正」功能剪裁出需要表達的部分,也可以進行水平校正,甚至是梯形變形,以供斜拍高建築物鏡頭變形修正。

iOS 13 強化影片編輯功能

前面提到 iOS 13 的 iPhoto 加強了影片編編功能,如同相片編輯一樣,以下就簡介其用法。

剪片: 在 iPhone 或 iPad 上,無論是垂直或橫向操作都可以使用影片的編輯功能,以筆者的意見是,影片拍攝時大都是橫向拍攝的,所以使用橫向編輯會得到更大的畫面顯示,而操作列也會變得更易操作。
在「影片」模式下,畫面下方有個移動列,平時這列是作為前後搜畫操作,而當點選首或尾的「箭頭」就會變成剪輯工具,可以搜尋出想要的影片起首和完結位置,黃框以外的片段可以刪除。
如果想影片的主體更加突出,可以利用「Corp」工具,「Corp」功能在影片中非常有用,首先可以裁走非必要或空白的地方,令主要突出,也可以如相片一樣調節水平,或左右旋轉調整。你可以如處理相片一樣。不過要留意是,每條影片的設定數據只有一組,例如你把影片的某一格左旋20度,以修正水平。但影片其他部分會按此調整,如影片的水平有變(例如示範閉片手持拍攝飛機起飛),畫面不是保持水平狀態,就只能以最傾斜的一點作調節,其他鏡頭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偏差。
以上兩個功能,最適宜用來調節影片的度向,例如拍片時太趕,隨手一拍變成直度拍攝,但當要放上 YouTube 或 Facebook 時,影片會變成左右黑邊,看得相當不爽。如此,就可以將直度的影片以正方或橫度剪裁,方面上載分享。過去這些動作需要比較專業的影片編輯軟件來做,而且輸出需時,而 iOS 13 則可以即時處理,更好的一個優點是,iPhoto 可以將閉片還完,你不怕裁剪後會失去原片。

如何在 iOS 13 裡刪除程式?

過去在 iOS 裡刪除程式,都是按著程式圖示一段時間,令程式圖示震動起來,然後就可以刪除或搬動程式的位置。但到了 iOS 13 ,廢除了 3D Touch 而推出 Haptic Touch 之後,在所有 iPhone 上長按程式圖示,就會出現程式功能捷徑,要選擇當中的「重新排列 App 」,才能令程式圖示震動起來以便刪除找搬動。其實只要在功能捷徑顯示下繼續長按程式圖示不放手,一再一會程式圖示仍然會震動起來的。

長按程式圖示先會彈出程式專屬的功能捷徑,可以按「重新排列 App 」來刪除或搬動程式;
又或者繼續長按不放手,仍然可以令程式圖示震動起來。
在 App Store 裡刪除已安裝程式
STEP 1. 開啟「 App Store 」,在畫面底部選擇「 App 」(1) ,然後點擊右上角的帳戶圖示 (2) ;
STEP 2. 撥到下面的「最近更新」或「即將提供的自動更新」;
STEP 3. 在程式項目上往左撥,就會出現「刪除」選項,點擊就可以刪除該程式。

 


延伸閱讀

iOS 13 升級必學系列:按此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