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iOS 惡意配件名稱可令 iPhone iPad 癱瘓! iOS 15.2.1 推出修正 HomeKit 漏洞

惡意配件名稱可令 iPhone iPad 癱瘓! iOS 15.2.1 推出修正 HomeKit 漏洞

惡意配件名稱可令 iPhone iPad 癱瘓! iOS 15.2.1 推出修正 HomeKit 漏洞

Apple 正式推出 iOS 和 iPadOS 15.2.1 小更新,雖然發佈說明指今次更新只是修正兩個小錯誤,不過實際上更重要的卻是修正去年發現,可令用戶名下所有 Apple 裝置癱瘓的 HomeKit 的漏洞

發現 HomeKit 漏洞的 Trevor Spiniolas 發佈影片重演 iPhone 癱瘓情況。

iOS 15.2.1 的發佈說明中指今次更新修正包括:

  • 「訊息」可能無法載入透過 iCloud 連結傳送的相片
  • 第三方 CarPlay App 可能無法回應輸入

不過根據 Apple 另外一份分開發佈,名為「有關 iOS 15.2.1 和 iPadOS 15.2.1 的安全內容」通知就指出,今次更新其實是修正今年 1 月被公開的「處理惡意製作的 HomeKit 配件名稱可導致拒絕服務」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導致用戶名下所有 iPhone 和 iPad 一同耗盡資源而持續癱瘓。

Apple 在另一份發佈說明中指出今次更新其實是修補 HomeKit 漏洞。

這個被名為 doorLock 的漏洞最初是安全研究員 Trevor Spiniolas 在去年 8 月 10 日向 Apple 報告的,但到年底仍未得到完全修補而被公開。他發現 HomeKit 配件名稱如果多於 50 萬字,就會令 iPhone 癱瘓。由於 HomeKit 配件名稱會儲存在用戶的 iCloud 帳戶內,而且自動發佈到用戶名下所有 iOS/iPadOS 裝置,所以可以令用戶所有 iPhone 、 iPad 以至 iPod touch 一同癱瘓。受影響的 iOS 版本由 14.7-15.2 ,所以波及 iPhone 6s 、 所有 iPad Pro 、 iPad Air 2 、 5 代 iPad 、 iPhone mini 4 以至 7 代 iPod touch 。

Trevor Spiniolas 1 月初在 Apple 未能及時修補 doorLock 漏洞下公開漏洞詳情。

雖然說要為智能家電產品起個 50 萬字名稱工程相當浩大,但難保有人刻意用 Raspberry Pi 等單板電腦和微控制器,配合 Homebridge 等開源程式來製造惡意 HomeKit 配件,或者透過 Home App 「加入成員」功能,來邀請別人加入含有惡意配件的家居,刻意癱瘓別人所有 Apple 裝置,所以也是應該立即更新的。

透過加入成員功能邀請別人加入含有惡意配件的家居示範。

相關報道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