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可能會記錄你的 IP 地址』香港 Safari 改以騰訊檢證網站

『可能會記錄你的 IP 地址』香港 Safari 改以騰訊檢證網站

『可能會記錄你的 IP 地址』香港 Safari 改以騰訊檢證網站

日前 iOS 16.2 和 macOS 13.1 推出,不少果粉都會第一時間更新。不過有本地網民就發現 Apple 更改了香港地區的 Safari 安全瀏覽供應商,由原本的 Google 改為與國內相同的騰訊,引起香港 Apple 產品用戶的關注。

升級到 iOS 16.2 之後,香港用戶使用 Safari 登入 gitlab,會見到欺詐網站警告,這是使用騰訊安全瀏覽的現象。

據「前線科技人員」Facebook 專頁報道,有網民發現登入著名的軟件專案管理平台 Gitlab,卻出現詐騙網站警告,原因是由於 Apple 對香港地區用戶改用「騰訊安全瀏覽」來檢查網站,而騰訊將 gitlab 視為欺詐網站,所以就會彈出警告。

使用 macOS 12 的 Safari 就可以正常登入 gitlab。

《PCM》編輯部嘗試以裝有 iOS 16.2 的 iPhone 來登入 gitlab.com ,發現真的彈出欺詐網站警告,但改用 Google Chrome 或者 macOS 12 的話就可以如常登入。查看訪問 gitlab.com 網站的程序,會發現它會自動將訪問 www.gitlab.com 的訪客,伺服器會回應 HTTP 狀態碼 308(永久重導向),先重導向到 gitlab.com(狀態碼 301 Move Permanently),再重導向到 about.gitlab.com(狀態碼 304 Not Modified)介紹服務,而不是一般的 200 OK,可能騰訊方面誤解這動作或其他原因,而將 gitlab 視為欺詐網站。不過大家關注的並不是騰訊有沒有誤判,而是⋯⋯

gitlab 多次重導向用戶,可能是引發誤報的原因,但本地用戶關心的並不是誤報的原因,而是⋯⋯

註明騰訊可能也會記錄你的 IP 地址

Apple 是由 2019 年開始在 Safari 提供詐騙網站告,由 Google 和騰訊提供安全瀏覽檢查。查看 Safari 的私隱政策,雖然指出「將地區設定為『中國大陸』的用戶,Safari 可能會使用『騰訊安全瀏覽』來進行此檢查」。雖然 Apple 指「真正的網站地址永遠不會與安全瀏覽供應商分享」,不過下面卻註明「Google(對於區域設定為「中國大陸」或「香港」的用戶而言也包括騰訊)接收資料時,可能也會記錄你的 IP 地址」。

Safari 的私隱聲明中指出,雖然真正網址不會傳送給安全瀏覽供應商,但香港地區用戶用 Safari 訪問網站的話,IP 地址可能會被騰訊紀錄下來。

有網民表示將地區改為美國或日本來回避,或者不再使用 Safari 瀏覽網站,但亦有人指可以轉用 Android。用戶也可以到「設定>Safari」主動停用「詐騙網站警告」,不過就要面對釣魚網站的威脅。

可以到「設定>Safari」關閉詐騙網站警告,不過就要面對釣魚風險。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