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iOS Face ID 支持戴口罩解鎖、通用控制    Apple iOS/iPadOS 15.4 測試版新功能大集合

Face ID 支持戴口罩解鎖、通用控制    
Apple iOS/iPadOS 15.4 測試版新功能大集合

Apple iOS/iPadOS 15.4 測試版新功能大集合

繼日前推出以修補漏洞和臭蟲為主的 iOS/iPadOS 15.3 之後, Apple 今晨向開發者釋出 iOS/iPadOS 15.4 、 watchOS 8.5 、 mscOS Monterey 12.3 及 tvOS 15.4 的首個測試版本。這個版本包含大量新功能,包括 Face ID 直接支持戴口罩解鎖和期待已久的通用控制功能。

iOS 和 iPadOS 15.4 開發者測試版今日與 Apple 業績一同發佈。

Face ID 支持戴口罩解鎖

iPhone 的 Face ID 本來是方便設計,但在疫情下人人戴口罩,令到 Face ID 形同虛設,需要轉回用密碼解鎖,很多人為了方便,都會將手機密碼強度降低。 Apple 在 iOS 14.5 時就推出折衷方案,讓用戶透過 Apple Watch 來解鎖 iPhone 。不過這一樣需要有 Apple Watch ,二來也可以發生只要用戶戴著 Apple Watch ,另一個戴著口罩的人也可以解鎖手機的情況,過去也曾發生過 Apple Watch 無法解鎖 iPhone 13 的狀況,情況並不完美。 iOS 15.4 為 Face ID 加入口罩支援相信就能解決這種種問題。

開啟了戴口罩使用 Face ID 功能之後,即使沒有 Apple Watch 也能快速解鎖。

據知這個功能以眼部一帶作用戶辨識,用戶可以戴眼鏡,但不支持太陽眼鏡。用戶也需要注視手機才能解鎖。不幸的是,這功能只支援 iPhone 12 或以上的手機,用戶也可以同時開啟用 Apple Watch 解鎖的功能。新功能也支持 Apple Pay 支付和登入第三方軟件,這些都是以往以 Apple Watch 解鎖時不支持的。

要在戴口罩時使用 Face ID ,需要額外進行掃描設定。如果用戶有戴眼鏡的話,還需要進行不戴眼鏡的第三次掃描。另外,用戶還可以加入其他款色眼鏡的掃描,最多可儲存 4 個戴著不同眼鏡的容貌。

戴眼鏡人士需要進行第三次除下眼鏡的掃描,並可以最多加入 4 個戴不同眼鏡的容貌紀錄。

通用控制正式現身

去年 WWDC 最為人注目的功能之一,就是通用控制,讓用戶只要一套鍵盤和滑鼠,就能跨裝置控制,在不同裝置間拖曳資料,活用不同裝置所長。不過這功能一拖再拖,終於到了 iOS 15.4 和 macOS Monterey 12.3 才實現。

「通用控制」可透過一組鍵盤滑鼠,跨裝置拖曳內容,看來非常方便。

要使用這個功能,所有裝置都要登入同一個 iCloud 帳戶。 iPad 和 Mac 都有針對通用控制的功能, iPad 用戶可以在「設定」 App 的「一般> AirPlay 與接手」裡找到這個功能的開關掣。

Emoji 版本 14

一如既往,今次 OS 更新中就支援 Emoji 版本 14 ,加入掩面、溶化的臉、咬唇、攤大手板、心心手勢、軍隊敬禮、沒電、肥皂泡、懷孕男人、 X 光照和身分證等 37 款 Emoji ,連同 75 個膚色變化,合共 112 個 Emoji 。

Emoji 版本 14 新增的 37 款 Emoji (圖為 Unicode 組織發佈的版本)

自動化捷徑的通知開關

相信有玩自動更換背景圖片的朋友,都會因為每次換圖時都彈出通知而感到煩嫌。這雖然有臨時解決方法,但每當 iOS 進行更新後都會重置,好不麻煩。來到 iOS 15.4 , Apple 終於為個人自動化操作加入「 Notify When Run (執行時通知)」的開關掣。

要設定「 Notify When Run 」,需要在設定自動化操作時關閉「執行前先詢問」開關,就會見到這個新開關。

關閉了「執行前先詢問」開關,「 Notify When Run 」開關就會顯示。

iCloud 鑰匙圈附註

iCloud 鑰匙圈以安全的方式將網站和軟件的登入資料保存在雲端,以便跨裝置使用。今次更新雖然只是加入一個附註文字欄位,但就讓用戶可以記錄更多登入所需的資料,例如 IP 地址或登入程序等,令鑰匙圈變得更好用。

第三方軟件支援 120Hz 動畫

iPhone 13 Pro/Pro Max 首次引入可變刷新率高達 120Hz 的 ProMotion 屏幕,不過由於 Core Animation 的臭蟲,令到第三方軟件無法以 120Hz 顯示動畫。到了 iOS 15.4 這問題終於得到修正。

修正 Core Animation 的臭蟲後,第三方應用終於可以呈現流暢動畫了。

iCloud 郵件自訂電郵網域

iOS 15.4 為 iCloud+ 的訂戶加入自訂電郵網域功能,讓用戶可以直接在 iPhone 上設定使用 iCloud 郵件收發電郵時,可以使用自己擁有的網域,例如 john@pcm.com.hk 而不是 john@icloud.com 。

每個 iCloud+ 訂戶可設定最多 5 個網域,而家可以設定為與家人共用。

以前要自訂網域需要透過網頁,現在手機上也能設定。

iPad 鍵盤亮度

對於 iPadOS , Apple 在 15.4 中加入鍵盤背光亮度的控制項,只要將這控制項加入控制中心,就可以隨時調校。

iPadOS 角落手勢

iPadOS 15 的快捷備忘錄非常方便,只要在角落一撥就能隨時叫出來記事。在 iPadOS 15.4 更加入入訂角落手勢的選項,讓用戶可以自訂左右角落的動作,例如左邊角擷取截圖,右邊角開啟快捷備忘錄。新選項也讓用戶可以關閉角落手勢。

Face ID/Touch ID Passkey 登入

Apple 在去年年中宣布正在開發 Passkey 功能,讓用戶在 Mac 機或 iPad 登入支援 Passkey 的網站或程式時,可以使用 iPhone 的 Face ID 或 Touch ID 來驗證,免除記住密碼之苦。這個功能將會在 iOS 15.4 中實現。

其他功能

  • 可直接透過「分享」介面進行「 SharePlay 同播同享」;
  • TV App 加入自訂待播清單顯示方式,可以選擇「靜態影格」或者「海報插圖」;
  • Apple Card 小工具,方便查看一周消費和餘額;
  • 支援 Sony PS5 的 DualSense 自適應扳機;
  • 健康和銀包 App 支援歐盟數碼 COVID 證書格式,可以裝歐盟電子針卡收錄在銀包裡。

iOS 15.4 據報還加入「外裝掃描」的程式碼,方便在 Trade-In 手機時,可以更仔細查看手機外殻的花痕等損傷,以作出更準確的報價。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