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初創資訊 薯片叔叔共創社辦教育科技月 邀美、星專家講 EdTech 再培訓人才

薯片叔叔共創社辦教育科技月 邀美、星專家講 EdTech 再培訓人才

曾俊華 薯片叔叔共創社

人才不足並非香港獨有的問題,全世界都在搶人才。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認為,教育科技 (EdTech) 加速改革教育基礎,有助培訓人才和技能,推動數碼經濟發展。他創立的薯片叔叔共創社將在下月舉辦教育科技月,邀請美國、新加坡等地專家,分享推動 EdTech 的經驗。

曾俊華指出,辦教育向來保守,至今仍沿用 19 世紀定下的教育制度,但不能應付當前社會的變化速度。他認為,近年急速冒起的 EdTech 有望加速變革教育,裝備學生應付未來的挑戰。雖然這兩年疫情促使學校引入教育科技,卻是非常皮毛的使用,例如用 Zoom 上課只是將課堂換成網上上課,並不是有效運用教育科技。

教育科技有望改變教育理念,不再是站在黑板前學習,改為項目為本學習達成個人化教育。曾俊華指出,最終目標重塑教育,使學生學懂 21 世紀社會所需的技能,包括數碼技能、軟技能、合作、溝通、同理心等。「現在所有資料都可以在智能電話查到,毋須再學習這些,掌握新時代的技能更重要。」

教育科技更應用於推動持續教育。過去大學生所學得的技能可在職場用到終老,現在每 18 個月湧現新知識,尤其近年不斷出現新工作種類,需要新技能配合。曾俊華稱,教育科技普及起有助推動教育成本下降,用教育科技推動持續學習,企業可幫助員工增值學習新技能,也更容易培訓社會需要的人才技能。

教育科技月推動持續學習

薯片叔叔共創社另一創辦人陳嘉怡補充,愈來愈多工作將由人工智能取代,借助教育科技可以大規模和低成本培訓,實行技術轉型。她引用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院今年的調查結果,91% 受訪者認同再培訓和提升員工技能是重要,但企業員工每年平均培訓時間只有 14.1 小時,即使絕大部分企業引入網上學習,但受訪者認為缺乏參與和互動為最大挑戰。「教育科技不是將教材放在網站便完成,舉辦教育科技月從全球尋找行內先驅,引入香港或亞洲市場。」

陳嘉怡稱,科技教育月的 3 個會議,邀請海外業界名人分享經驗。

薯片叔叔共創社辦教育科技月,有三個混合模式的會議。與國際教育技術協會合辦的亞洲教育峰會,為期半天的網上會議,討論科技如何促進中小學至高等教育學生自主學習。重點講者有 ISTE 行政總裁 Richard Culatte ,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時期的教育政策顧問,定下美國的教育科技藍本。

全球教育科技峰會集中討論人才發展趨勢,如使用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和網絡 3.0 等技術創新員工發展。講者來自全球多個教育科技平台,如美國不設校園的 Minerva University、亞洲網上自學平台 Go1、中國慧科教育,以及由地產商營運的新加坡企業高層學習中心 Catapult 等。另一會議是香港大學教與學節。

陳嘉怡稱,全球教育科技峰會其中 4 個講者來自新加坡,當地發展教育教技比香港快得多,推動亞洲人才發展。她又認為,香港現時教育科技供應者不多,會議冀能推動亞洲的先驅來港,給本地企業和創業公司參考。

香港可向新加坡學習

本地教育科技公司 Mandarin Matrix 幫助外國人學習國語,由初期主攻 K-12 市場,拓展至全球的成人教育。創辦人戴大衛 (David Tait) 稱,香港有獨特的市場地位,能夠驗證所建立的產品是否適合市場需要才向海外擴展,即使香港的教育科技未起步,亦不代表落後於人。不如與發展成熟的國家結盟,例如新加坡,通過合作學習彼邦的經驗。

戴大衛認為,香港可與其他國家結盟,發展科技教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