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攝影 航拍 恐引起對亞裔人士偏見 記者組織呼籲停用「神風無人機」一詞

恐引起對亞裔人士偏見 記者組織呼籲停用「神風無人機」一詞

俄軍伊朗製造自爆無人機。

早前俄羅斯被指使用無人機,向烏克蘭進行自爆攻擊。西方傳媒都用上「Kamikaze drone(神風無人機)」來稱呼那些無人機。不過有記者組織就認為這個名稱並不正確,擔心會引起西方人對亞裔人士的偏見,呼籲傳媒應避免使用該稱呼。

提出要求的是美國亞裔記者協會和退伍軍人記者協會,他們認為以「神風」這個詞來形容近日俄軍用以空襲烏克蘭的伊朗製自殺式無人機並不準確,會讓人聯想到日本在二次大戰的侵略行為,可能導致人們對亞洲人、亞裔美國人及太平洋島嶼市民作有害的污名化。

「神風(Kamikaze)」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空軍「神風特攻隊」機師駕駛結構簡陋的戰機向美軍艦隊等目標發動自殺式攻擊。

「神風(Kamikaze)」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空軍「神風特攻隊」機師駕駛簡陋的飛機向美軍艦隊等目標發動自殺式攻擊。

兩個記者團體認為「神風無人機」一詞不正確,是因為俄羅斯所用的無人飛行器(UAV)是由人遙遠控制,並設計成在撞擊時引爆,無人機會在一個地區徘徊,到確認目標後無人機就會被遙控撞向目標。退伍軍人記者協會主席 Russell Midori 認為神風特攻隊的攻擊與現代的無人機戰爭毫無關係,認者沒有理由在這種情況下引用昔日的戰術。

兩個記者團體建議傳媒應使用「自爆式無人機」或「自爆式 UAV」來稱呼俄軍的無人機攻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