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抖音腦」禍害

「抖音腦」禍害

抖音 TikTok

中國的抖音帶起短片潮流,風潮甚至推向全世界。然而,短片引致不少社會事件,甚至有用戶發起的挑戰造成人命死傷。有更多學術研究反映,短片平台影響兒童、青少年的心智成長。最新發現短片危及影片平台的廣告收入。

當抖音在中國流行起來,母公司字節跳動便開發海外版 TikTok,將服務推向全球,成為新一代的社交平台。隨之而來是各種玩命挑戰,所造成的社會事件罄竹難書,如昏迷挑戰、抗組織胺挑戰(編按:一種名為「苯海拉明」的抗過敏藥)、感冒藥雞扒挑戰、下體曬太陽等,最引起社會討論必數今年日本的壽司郎舔醬油事件。有些只是集體不雅行為,但有些人因盲目跟風挑戰,招致身體受傷,甚至失去性命。

擾亂多巴胺造成「抖音腦」

抖音和 TikTok 的短片功能成功吸引大量用戶及流量,多個社交平台紛紛仿效,如 Instagram 和 YouTube 分別加入 Reels 和 Shorts 功能。然而,即使用戶不參加挑戰,短片泛濫也會造成心理影響。近日有研究指出,看太多短片會造成「抖音腦」(TikTok Brain)。

由中國貴州財經大學與美國西密歇根大學所做的研究指出,收看短片會令大腦的獎勵機制釋出多巴胺,屬神經傳導物質,大量分泌多巴胺會增強愉快的渴望。若青少年長期觀看大量短片,大腦反覆處理快速的獎勵,便容易因習慣接受「短暫刺激」進而導致產生如吸毒般的「成癮」行為,甚至難以專注不能即時提供滿足感的活動,例如:閱讀、寫作等。研究形容這是「抖音腦」現象。

減少 YouTube 廣告空間

這研究解釋了短片快速流行的心理原因,連帶 Reels、Shorts 等也熱門起來。不過,這趨勢長遠會影響 YouTube 收入。該平台推出 Shorts 為留住用戶,誰不知 Shorts 愈來愈受歡迎,而這功能無法插入廣告,先打擊的是廣告,平台變相減少收入。其次,短片興起令平台上長影片的收看量下降,導致慣於拍攝長影片的創作人要縮短作品,進一步減少加插廣告的機會。即使目前 YouTube 業績重拾升軌,還是要為 Shorts 找出盈利模式。

短片熱潮實際上影響社會,也打擊影片平台收入,更重要是「抖音腦」破壞青少年的心智。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