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諾基亞、DOCOMO 和 NTT 突破 6G 進展 於MWC23 展示新技術

諾基亞、DOCOMO 和 NTT 突破 6G 進展 於MWC23 展示新技術

NOKIA-6G-AI

諾基亞 (Nokia) 、 DOCOMO 和 NTT 於 2022 年 6 月開始共同研究及發展 6G 技術,三方宣布兩項關鍵技術有突破進展,分別是人工智能能 (AI) 原生空中接口,能賦予 6G 無線網絡學習能力;第二是利用新的 sub-THz 頻譜顯著提升 6G 網絡容量。

AI 原生空中接口和 sub-THz 頻譜可以為新的沉浸式元宇宙和擴展現實 (XR) ,以及新一代流動應用程式提供更順暢的體驗。有關技術已在德國的 Nokia Bell Labs 得到概念驗證。諾基亞和 DOCOMO 亦將於本月 27 日至 3 月 2 日在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 (MWC23) 展示相關技術。

基於 AI/ML 的 AI 原生空中接口,能為不同應用提供有效的數據傳輸,並顯著降低信號消耗,令吞吐量提高 30%。同時,AI 原生空中接口使 6G 網絡能夠靈活配合應用、設備或用戶所需的連接類型,例如工廠的網絡可以在特定時間針對感應器進行優化,又或是針對自動系統或保安系統作重新配置。在公共網絡中,AI 增強型網絡可以為 XR 用戶或高速行駛的車輛提供可靠的連接。

至於 sub-THz 頻段(100GHz 及以上)過去從未被用於蜂窩用途,但波束成形等新技術可以將這頻段開放給 6G 網絡。Nokia 的發言人指出,這些更高的頻段非常適合高精度無線電傳輸,這亦可能是 6G 發展的另一個關鍵特性。在概念驗證中,三間公司使用 144 GHz 頻段在單個 256QAM 上演示 25 Gbps 連接。接入 sub-THz 頻段將為 6G 網絡注入更龐大的容量,提高整體容量之餘,還允許 6G 網絡支持需要數千兆位平均連接的應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