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初創資訊 精銳動力開發機械人控制系統 ARCS 協調不同品牌機械人做任務

精銳動力開發機械人控制系統 ARCS 協調不同品牌機械人做任務

精銳動力

企業引入機械人協助常日工作已成趨勢,卻面對管理問題。研發機械人管理技術的本地創業公司精銳動力(RV Technology)發表新方案—— ARCS (Agnostic Robotic Control System),能夠跨越不同品牌建立統一的機械人控制系統,甚至協調具備不同功能的機械人共同完成任務。

精銳動力行政總裁周定漢表示,企業用上機械人工作,愈用愈多不同品牌,需要有一套系統作中央控制,既易於管理,亦能協調彼此之間工作,於是開發 ARCS 幫助企業集中管理不同款式機械人,可互相溝通提升效率和節省成本,甚至用數據分析協助改善環境。

精銳動力研發智能倉庫機械人方案起家,後來在科學園開設機械人速遞中心(RobEX Center)。 ARCS 進一步發展機械人市場技術。

周定漢稱, ARCS 有如機械人的大腦,指揮場地內所有機械人協調運作。

周定漢形容, ARCS 有如整個企業環境控制所有機械人的大腦,在原來的管理平台之上統一指揮各機械人運作,用中央平台控制減少編程和整合時間。現時支援約 5 個品牌機械人的管理平台,主要經 API 連接。他又稱,若系統不開放 API ,精銳動力亦有邊緣設備接入機械人,用特定通訊協定控制,讓 ARCS 都能支援。

ARCS 背後採用微軟 Azure 平台,涉及的技術包括數碼分身(Digital Twin)、人工智能等。

ARCS 的管理介面實時顯示所有機械人位置和狀態。

ARCS 控制機械人有不同用途,如零售和餐飲業,商戶收到網上訂單,指示機械人把商品運送給客戶。機械人能夠乘搭電梯和開啟自動門,同樣由 ARCS 控制。商場的用途之一是協調巡邏機械人,探測到有人群聚集可召喚迎賓機械人前去,開啟鏡頭直播現場情況至服務台,讓管理員了解事件。如涉及有人不適,更可派機輪椅機械人協助,接載受傷者去醫療室。另一情況,若巡邏機械人發現地上有水跡,便傳召清潔機械人前去處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