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流動裝置 手機 日本手機市場報告 iPhone 市佔達 55% 最受歡迎日系手機不是 Sony ??

日本手機市場報告 iPhone 市佔達 55% 最受歡迎日系手機不是 Sony ??

廠方在機背加入了極細圓點紋理,改善上手觸感,筆者自己就十分喜歡這個設計。
廠方在機背加入了極細圓點紋理,改善上手觸感,筆者自己就十分喜歡這個設計。

說到手機市場,日本是全球少數 iPhone 市佔率超過 Android 手機的地區,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IDC 日前公佈 2023 年第一季度日本手機市場報告,Apple 的 iPhone 的市場佔有率高達 55%,數據指出在日本發售的 iPhone,以容量為 64GB 和 128GB 的版本最受歡迎,佔整體的數字的 80%。同時大部分消費者傾向較舊款的 iPhone 11、iPhone 12 和 iPhone SE(第三代),相比起來像 iPhone 14 及 iPhone 14 Pro 說不上十分受歡迎,反映日本人普遍不似香港消費者那樣那麼追求新款。

Apple iPhone 繼續在日本市場穩佔首位 (圖片來源 : Patentlyapple)

報告顯示 2023 年首季,日本整體手機出貨量為 775 萬部,較去年同期下跌 23.6%,Android 手機的出貨量下跌 33.6%,而 iPhone 亦下跌了 13.1%,反映智能手機的需求進一步放緩。當中 iPhone 的出貨量為 417 萬部,佔日本市場的 55%,而 Android 手機出貨為 342 萬部,市佔率只有 45%。

大部分消費者傾向較舊款的 iPhone 11、iPhone 12 和 iPhone SE(第三代),相比起來像 iPhone 14 及 iPhone 14 Pro 說不上十分受歡迎。

品牌方面,日韓品牌的佔比亦相當微妙,在日本最受歡迎的日系手機品牌,並不是我們熟悉的 Sony Xperia 系列,而是 SHARP AQUOS 系列 (13%) ,其次就是富士通分拆出來的 FCNT (8.3%) 及 Kyocera (6.4%) 。而作為全球最大手機品牌的 Samsung,在日本的出貨率僅 6%  排行第 5。至於 Sony 在今次的排名中只能和其他品牌混在一起,似乎他們的手機產品沒有想像中那麼受歡迎。

根據 IDC 的報告,日本市場最受歡迎的日本手機品牌是 SHARP AQUOS 系列

但有趣的是,根據外國媒體表示 FCNT 在今年 5 月 30 日,向日本法院提出破產申請,將停止手機產品的開發及銷售。同時另一大品牌 Kyocera 亦在早前宣佈會結束手機業務,換言之,相信今年第三季,日本手機市場將會大洗牌。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