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TCL NXTWEAR S XR 眼鏡評測 長途機娛樂最佳幫手

TCL NXTWEAR S XR 眼鏡評測 長途機娛樂最佳幫手

TCL NXTWEAR S

筆者坐長途機,多數一連睇幾套機上娛樂系統提供的電影,又或者在手機或平板中自備影片解悶。不過兩個方法都有個缺點,就是屏幕太細,睇得耐會「眼朦朦」,而且隨時頸梗膀痛。TCL NXTWEAR S 就正好解決以上問題,令大家在有限空間都可以享受大畫面效果。

像太陽眼鏡的外形其實內有乾坤

外觀上同太陽眼鏡差不多的 TCL NXTWEAR S,官方的說法是一款「消費級延展實境 (XR) 眼鏡」,因此內有乾坤。TCL NXTWEAR S 的鏡片後面其實內藏了 Micro OLED 雙顯示屏,達 1,080p 解像度,並擁有 45 度 FOV、對比度大於 100000:1 及 49 角解析度(PPD)。戴上後就可呈現出觀看四米外的 130 吋大屏幕的效果。

TCL NXTWEAR S 外觀上同太陽眼鏡差不多。
拿下磁吸式遮光鏡,就會露出 Micro OLED 雙顯示屏,提供 1,080p 解像度,並擁有 45 度 FOV、對比度大於 100000:1 及 49 角解析度(PPD)。
側面看可見顯示器是傾斜設計。
戴上後就是這樣,一時三刻未必覺得是一款延展實境 (XR) 眼鏡。
拿下遮光太陽鏡後就是這樣,它實說有點礙眼,但可以看到「真實世界」,若配合特定程式,就可真正做 XR 功能,但目前還是以投影畫面變成大銀幕使用為主。

「輕語模式」確保音訊只在近耳處傳播

TCL NXTWEAR S 的鏡臂內置搭載超線性單元的揚聲器,廠方指以大量人耳模型為樣本,方便精準調節揚聲器的位置,令聲音更貼耳。為了在發聲時會不令周圍的人感到影響,揚聲器採用相位消除技術,獨特的「輕語模式」確保音訊只在近耳處傳播,兼顧私密性。另外,TCL NXTWEAR S 的「太陽鏡」是可以拆下,用來遮檔燈光或陽光,以便清晰看到眼鏡內投映的內容,如身處較暗的環境就可拆下不用。

廠方指以大量人耳模型為樣本,方便精準調節揚聲器的位置,令聲音更貼耳。為了在發聲時會不令周圍的人感到影響。
左邊鏡臂還有音量調整旋鈕。
另一邊則備有一個 3D 顯示轉換按鈕,可配合專屬 APP 《TCL AR》觀看 3D 影像。

可加近視鏡使用

TCL NXTWEAR S 是一副「眼鏡」,當然要顧及用戶佩戴的舒適度。TCL NXTWEAR S 眉心位置採用弧面設計,不會令眉心覺得不適,內置的鼻托相當柔軟。至於有近視的人又怎樣用?其實鼻托是可以更換,換上近視鏡架配合有度數鏡片(需另購),有近或遠視的朋友就不需戴眼鏡也可以使用。

備有加入近/遠視鏡專用的鼻托可更換。
配合近視鏡架配合有度數鏡片(需另購),有近或遠視的朋友就不需戴眼鏡也可以使用。

一條線即可連接手機、平板或電腦

至於 TCL NXTWEAR S 如何與其他裝置接駁,其實鏡臂右側最尾位置,就備有磁吸式接點,吸上專用的 USB-C 線,就可以與手機、平板或電腦連接,將裝置的畫面直接輸出至 TCL NXTWEAR S 上面。例如筆者將 TCL NXTWEAR S 與 MacBook Air 連接,就可以變成雙屏幕顯示,毋須低頭也可以觀看到 Notebook 的內容。筆者也試過將 TCL NXTWEAR S 與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連接,即時會啟動 dex 模式,這點對於會用 Galaxy 手機工作的朋友是相當方便。

鏡臂右側最尾位置備有磁吸式接點,吸上專用的 USB-C 線,就可以與手機、平板或電腦連接。

接駁 iOS 裝置需另購便攜適配器

TCL NXTWEAR S 其實亦可於 iPhone 或 Switch 等裝置連接,不過就要另購內置 4,500mAh 電池的 MiraScreen 便攜適配器 SPQ01,以支援 iOS 以及非 DP Android 設備。若想 TCL NXTWEAR S 接駁遊戲機用來打機,這個便攜適配器就一定是必買。

MiraScreen 便攜適配器 SPQ01 內置 4,500mAh 電池。
需要「駁上駁」才可以將 iOS 或遊戲機的畫面投影到 TCL NXTWEAR S 上面,如果一心想買來配合遊戲機使用,這個配件是必入。

Conclusion

PCM Rating:4.5 / 5

筆者試用過 TCL NXTWEAR S,與其說成延展實境 (XR) 眼鏡,不如說是便攜式大屏幕,正如文首所說,最適合在飛機上使用,有限空間可以獲得大屏幕觀賞效果。當然配合其他裝置如遊戲機,當作單人獨享大畫面效果也十分合適。筆者用 TCL NXTWEAR S 觀看一套兩小時的影片,畫面細緻度表現不錯,光度亦足夠,佩戴感算舒服,眼鏡眉心位置會有微暖情況,但不影響整體的使用體驗。至於揚聲器聲音質素也算可以,想更好的話還是配合自己用開的耳機吧。總括來說,想在有限空間在大畫面使用體驗,TCL NXTWEAR S 雖然價格達 $3,099,但仍值得考慮入手。

TCL NXTWEAR S Spec.

  • 顯示:Micro OLED
  • 屏幕尺寸:130英吋(4 米外)
  • 解像度:1,920 x1,080(3D:3,840 x1,080)
  • 對比度:100000:1
  • 可視範圍:45度
  • 角解析度:49
  • 音效:雙揚聲器
  • 介面:USB-C
  • 其他:加速度感測器、陀螺儀、接近感測器
  • 體積:175 x166 x51mm(展開)、56 x154 x51mm (折疊)
  • 重量:89g

查詢:Qool(3106 3338)
售價:$3,099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