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中國擬憂國家安全 Tesla 上海廠第三期擴建或遭擱置

中國擬憂國家安全 Tesla 上海廠第三期擴建或遭擱置

Elon Musk Tesla

Tesla 在中國上海設大型生產廠房,原本預計今年擴建第三期,提升年產量至 200 萬輛車。不過《彭博》消息指,中共政府部門對 Tesla 行政總裁 Elon Musk 存有憂慮,擔心 Tesla 收集敏感數據,其名下的 SpaceX 和 Starlink 衛星等亦包括在內,故可能不批准新廠房動工。

消息稱, Tesla 原定今年內在現時的臨港廠房旁另建第三期新廠房。即使項目已獲上海地方政府同意,但有些中共官員憂慮 Elon Musk 和 Tesla ,令擴建計畫存在變數。

由於 Tesla 屬美國公司,加上美中兩國關係仍處於緊張期。而 Tesla 的車輛設有多個鏡頭,中國官員憂慮會收集敏感數據。其實,早在 2021 年已有解放軍禁止 Tesla 電動車駛近軍區。去年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當局要求 Tesla 車主承諾不駕車駛入區內。

Tesla 在中國上海的廠房在 2019 年投產,為旗下最高產量的工廠,亦是過去幾年支持公司股價急升的主要原因。在政府清零政府下,其中國上海車廠去年 8 月製造了第 100 萬輛車,僅用不足 3 年完成。去年 Tesla 全球交付 131 萬輛車,其中 71 萬來自這廠房。

Tesla 的中國上海廠房帶動長三角地區的新能源汽車供應鏈產業,如電池、晶片、汽車零件、精密加工等。這廠房使用的零件有 95% 在周邊生產。

另外又有報道指, Tesla 正在與印尼政府洽商,建年產能達 100 萬輛車的工廠。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