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VPN 服務商指香港疑有計劃封鎖 VPN ?!

VPN 服務商指香港疑有計劃封鎖 VPN ?![更新: VPNCompare 收回報道、莫乃光發表意見]

外媒指香港疑有計劃封鎖 VPN ?!(小心跟車太貼)
外媒指香港疑有計劃封鎖 VPN ?!(小心跟車太貼)

行政長官在上月的一個記者會中表示,香港政府或引用「緊急法」來處理近月發生的社會事件。包括在必要時對互聯網服務進行限制,亦即坊間所謂的「封網」甚至「斷網」。雖然大家目前可以照常使用網絡,上 Facebook 上 IG。不過日前, VPN 服務供應商 Private Internet Access (PIA) 刊出一篇通告, 表示該公司的 VPN 服務於上星期開始,懷疑遭到香港網絡服務供應商封鎖。目前,香港 PIA 的客戶,可能無法使用他們提供的 VPN 服務,就算成功連接亦不能瀏覽任何網站。PIA 在聲明中表示,有理由相信中國政府「互聯網防火長城」已經伸展至香港,而限制 VPN 服務將會是第一步。

科技網站 VPN Compare 的編輯亦表示,有證據顯示中國的網軍正設法攻擊加密通訊軟件 Telegram,並指懷疑中國政府企圖排除,在香港可以使用的非中方認可 VPN 服務商,企圖限制及監察民眾使用「 VPN 翻牆」服務,最終達至網絡監控的效果。同時 VPN Compare 提及雖然 Private Internet Access (PIA)  懷疑被香港的固網服務商封鎖,但客戶還可以選擇包括 ExpressVPN 及 NordVPN 等非中國官方的 VPN 服務商。但到底 Private Internet Access 的服務被封鎖,是因為政治問題,還是因為技術故障或服務合約問題而被暫停? PIA 及 VPN Compare 都未有提及。

[22:01 更新: VPN Compare 基於收到「報道內容有衝突(conflicting reports)」的報告而收回報道]

[22:18 更新:加入莫乃光貼文]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亦在 Facebook 發表對有關報道的意見。他指未見香港 ISP 有封鎖 VPN 的舉動,同時呼喻用戶為自己的網絡安全,應憑需要選用適當的 VPN 服務,保障自己的網絡安全和私隱。

立法局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 Facebook 發表對報道的見解

資料來源 : PIA, VPN Compar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