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尋找 Computex 的本義

尋找 Computex 的本義

Computex 2023
@Francis

上月尾就在《Best of I.T. Award 》頒獎典禮舉行期間,台灣的 Computex 也正在舉行,由於過去幾年受到入境限制影響,直至今年香港廠商、代理及媒體等終於可以再次參與實體展,我也因為好奇心驅使下在完成頒獎禮後快閃台灣一轉,多年無踏足台灣感覺有點像探親,見見合作夥伴、廠商友好,吃個飯,再從她們的角度窺探一下市場動向、產業的趨勢。

今年的會場說大不大,主要佔上南港展覽館的兩層,另外亦有兩層規模較小的展覽館。不過隨時都會撞見熟悉的身影,就像方兄方保僑,對於這位科技達人,世界各地的科技展覽去慣去熟。問他人流最有參考價值。他覺得今年商務旅客似乎未「嚟齊」,大約只有以前的7-8 成人流左右,而產品的變化又相對不是那麼大,他舉例現場有展出一些Notebook,屏幕採用「裸眼」3D 產品,規格雖有更新但始終會受內容所限,個人仍抱有觀望態度。

@Francis

的確,如果今年有留意 Computex 的相關新聞,未必會見到獨一無二,驚為天人的產物。反而幾日以來香港、台灣媒體焦點都去了「老黃」身上,隻身去夜市,又同 Busking 歌手點唱,主題演說上講的是AI,關於消費性產品的發佈,在今次展上沒有重要更新資訊,Intel、AMD、NVIDIA 等平台以及一眾廠商,在疫情期間按自己的步調,各自的節奏推出新品,對 Computex 展覽會而言是好?是壞?Computex 對於廠商的意義又是甚麼?其實也是今次去台灣想了解一下的事。

去找台灣的廠商友好途中,又讓我先見到漢科代理的宋老闆,一問之下原來今次一行十多人過來Computex,陣容龐大。對於是次展覽的觀感,他都認同今年沒有一些有代表性新產品發布,未能吸引更多外國客戶參觀,但整體人流氣氛還是不錯。作為代理,可算是以買手的身份來參加展覽,他們希望藉今次展會,讓過去幾年,只能在香港透過網上同廠商聯絡,負責產品的年輕同事,能夠參觀一下廠商招商的展覽會,了解更多同時,又可以親身接觸廠商對不同新產品的介紹,對於在本地推廣及宣傳可以吸收更多經驗,認為值得參與!

@Kandy

以往去 Computex,大家都是先將目光集中在 DIY 硬件產品身上,不過近兩三年,台系廠商在消費性產品上有不錯的成長,除了有一直投入在 PC 市場的廠商 Acer、ASUS 之外,近年 MSI 亦在筆電品牌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在遊戲筆電的注目度上,有時較一些歐美一線品牌更受用家歡迎。今年在攤位上看到她們相當進取,特別是 Notebook 部分跟 Mercedes-AMG 推出聯乘作品,MSI 的大中華業務經理 Bryan Ho 就指出,特別希望透過在今次的展覽上,為不同的人介紹這台機種,特別是 Mercedes-AMG 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奢華的品牌,加上擁有著速度的本質,所以縱使廠商都有各自推出產品的時間,還是希望可以在今次 Computex 這個時間點,為國際性的買家或媒體中帶來目光。

@MSI Bryan(左二)

Bryan 表示過去幾年,各廠方可能舉辦過不同網上發表會,人數可能會比實體的更多,不過就不能肯定觀看人士的投入度,Computex 的實體展可以更快速、更有效將廠商的資訊帶給目標的人士身上,就例如外國買家、國內機構、大眾、各地媒體等等,而作為產品製造商,可以向參觀者展示產品的工藝,例如筆電的外觀、鍵盤的手感,實實在在的可以感受得到。

坦白說,有別於香港的消費展一買一賣,我絕對認同 Computex 的產品可以隨意試用,這種體驗特別開心,在場亦有技術人員可以隨時發問。而作為 DIY 產品的龍頭品牌,今年 ASUS 在會場上擺出兩個巨型展位,當中由硬件到近年延伸的一些新系列周邊都一一展示,其產品企劃處 Channel 產品企劃部資深經理 Mark Chen 認為今次是 3 年來一次好好的展示。感覺上今年很多的新品跟過去不太一樣,包括 Intel、AMD 都不在這個時間點上推出新品,反而 ASUS 全靠自己創新,例如首張推出的背插板,利用一些功能推出在新的平台上。

@ASUS Mark

也例如年底會有另一批 Z790 Refresh 上市,在那些新品上,會放入更多 User Friendly 的設計,像是新一代的 Asus Q Release。透過一些應用上的改良,再透過 Computex 這類大型展覽會,令更多人願意跳進 PC 市場,亦是展出 Computex 的目的,而 Computex 讓不同的廠商可以將所有人集中在一起,他認為對廠商而言也是相當有利。

至於部署在核心外圍的 Synology,自成一角,有獨特的客戶群眾,但亦在 Computex 這段期間,由合作夥伴將目標參觀者帶到 Computex 以外的展示區,該公司的業務部門經理 Antoine Yang 表示雖然他們是在會場之外,不過。因為 Synology 在全球大概在 140 多個地區都有夥伴,由他們把重要的客人帶過來,可以讓大家有更多時間對產品進行深入的了解及交流,是實體展覽及 Comptuex 舉行的最大好處,同時也能讓人流集中在這段日子聚集於台北,對於資源上作推廣是相當理想。

@Synology Antoine(右)

Antoine Yang 又認為向來 Synology 的產品,都是以功能及用戶體驗為主要,實體見面的機會也可以讓參觀者或對產品有興趣的人,有更多交流,例如現場可以聽到不同人對產品給予的建議,對於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跟習慣相當重要,也是一個好好互動的機會,對於開發使用者介面或體驗上都會有所幫助。

經過幾年,廠商可以搞實體展,我們亦終於再次籌辦「Best of I.T. Award」實體頒獎典禮,可以跟業界中人一同聚首交流,心情是興奮得難以形容,慶幸活動順利完成。而今次實體頒獎典禮算是《PCM》30 周年慶的始動禮,目前有一些實體活動計畫正在進行中,在此要先賣個關子,希望好快有好消息可以跟大家公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