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掌櫃坐正 英特爾終選出第七任 CEO

掌櫃坐正 英特爾終選出第七任 CEO

Intel Corporation has named Robert Swan as its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His promotion was announced Jan. 31, 2019. Swan, who previously served as the company's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and interim CEO, is the seventh CEO to lead the company based in Santa Clara, Calif. (Credit: Intel Corporation)

英特爾行政總裁一職懸空逾半年,一直由財務總監 Robert Swan 暫代。日前終於選出新任行政總裁,任命 Swan 正式接任,由現代掌櫃坐正當 CEO 。

現年 58 歲的 Swan ,在前任行政總裁 Brian Krzanich 因辦公室戀情離職之後,暫代行政總裁職位已七個月。董事會日前投票通過,讓他成為公司 50 年歷史的第七任行政總裁。坐正之後,他同時亦晉身董事會成員。

Swan 在 2016 年 10 月加入英特爾當財務總監,之前曾在多間科技公司做掌櫃,如通用電氣、 EDS 、 eBay 等。

由財務出身的 Swan 並非該公司首位非技術背景的行政總裁。在 2005 年至 2013 年當第五任行政總裁的 Paul Otellini ,正是該公司首位非工程師出身的掌門人。不過,他當時由營運總監擢升,熟知公司的運作。

英特爾歷任行政總裁都是資深員工,在半導體行業有深厚經驗, Swan 卻是公司年資最淺。作為全球晶片業巨頭,這時正面對轉型臨界點,由「生意人」掌舵,可能比工程師更合適。

英特爾去年的數據為中心( data-centric )業務持續增長,包括數據中心、物聯網、記憶體和可編程晶片,上季已佔整體收入 46% 。而個人電腦業務亦見增長,甚至因高通與蘋果公司的官司,獲得 iPhone 基頻晶片大訂單。但同時,給三星超越,失去全球最大產量晶片廠商的地位。如何把握 5G 和物聯網市場的機會,正是 Swan 的新挑戰。

英特爾的新行政總裁招聘長達七個月,曾有不少人選傳聞,如英特爾高層 Anand Chandrasekher 、 Renee James ,以及摩托羅拉前行政總裁 Sanjay Jha 和蘋果公司硬件技術部門高級副總裁 Johny Srouji 。甚至一度有消息傳出, Swan 並不在董事會屬意名單之內。現在, Swan 正式上任第七任行政總裁。

而 Swan 原來的職位,由財務副總裁兼企業規劃與報告總監 Todd Underwood 暫代,又展開一輪招聘工作。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