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歐盟裁定 Qualcomm 壟斷罰 97 億 Qualcomm 宣布提出上訴

歐盟裁定 Qualcomm 壟斷罰 97 億 Qualcomm 宣布提出上訴

歐盟委員會於當地時間 1 月 24 日裁定 Qualcomm 在供應 Apple LTE 基頻晶片上違反了反壟斷法,要向 Qualcomm 徵收 9 億 9700 萬歐元罰款(相當於港幣 96 億 6280 萬)。當然 Qualcomm 強烈抗議有關裁決,並表明會提出上訴。

歐盟裁定 Qualcomm 違反競爭條例,向 Qualcomm 重罰 97 億港元

歐盟委員會的公布表示, Qualcomm 與 Apple 在 2011 年簽訂了協議,承諾向 Apple 付出大筆金錢來換取 Apple 在 iPhone 和 iPad 上只使用該公司的 chipset ,而不採用 Qualcomm 的競爭對手如 Intel 的產品,即使對方的產品品質較好。這協議直延續至 2016 年底。

協議中明確指出假如 Apple 推出含有由其他對手公司供應的 chipset 的裝置, Qualcomm 就會終止付款。而且協議表明假如 Apple 決定轉用其他供應商,需要退回大部分過去收取的金額,這變相阻擋了其他生產商競爭的機會。

歐盟委員會負責競爭政策的委員 Margrethe Vestager 指 Qualcomm 不合法地阻止其他競敵進入 LTE 基頻晶片市場超過 5 年

除了歐盟之外,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亦同時就 Qualcomm 涉嫌違反壟斷法而向該公司提出訴訟。 Apple 方面去年也向 Qualcomm 提出訴訟,他們向傳媒指 Qualcomm 這種違法的經營模式,對 Apple 以至業界整體都造成傷害。Apple 指雖然該公司只向 Apple 提供一種網絡接續元件,但幾年來一直收取 Apple 產品的總生產成本的一定百分比,對 Apple 的創新造成實質的負擔。

Qualcomm 對裁決作出強烈抗議,並在網上發表聲明,指會立即向歐盟法院提出上訴。 Qualcomm 執行副總裁兼總法律顧問 Don Rosenberg 指他們有信心該協議沒有違反歐盟的競爭條例,或對市場競爭或歐洲消費者造成不利影響。

Qualcomm 對裁決提出強烈抗議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