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警察用機械人擊殺匪徒惹爭議

警察用機械人擊殺匪徒惹爭議

HUTCHINS, TX - JUNE 13: Dallas Police use a robot to gain access to an armoured van, which authorities believed was rigged with explosives, and was driven by a suspect who attacked Dallas Police Headquarters in Dallas, Texas, June 13, 2015. A lone shooter in an armored van, believed to be rigged with explosives, opened fire on the Dallas Police Headquarters early Saturday morning. The shooter reportedly unleashed multiple rounds and planted explosive devices around the station before leading police on a chase that ended in a standoff in the parking lot of a fast food resturant. (Photo by Stewart F. House/Getty Images)

今年 7 月,美國警方利用機械人引爆炸藥殺死一名殺警案兇徒的事件惹起很大的爭議,甚至有人擔心警方的裝備變得軍事化,可能會引起更多的社會問題。
今年 7 月,美國德薩斯州達拉斯市,在一個有關「黑人市民被警方槍殺」的示威活動裏面,有狙擊手向警員開火,造成警員 5 死 7 傷,另有 2 人受傷。但事件中警方因為利用遙控機械人引爆炸藥將兇徒炸死的做法,就引起各界的關注。更有輿論認為,警方的裝備變得軍事化,擔心警權會進一步擴大並危害人權及人身安全。

達拉斯市槍擊事件,雖然最初有報導指,槍手是吞槍自殺。後來警方證實原本是利用遙控機械人跟兇徒進行談判,但談判失敗後,警方就引爆安裝在談判機械人的炸藥,殺死兇徒。事後,不少人質疑警方的做法,更認為遙控機械人安裝武器是不能接受的做法。
雖然各地警方現在都會利用無人機及遙控機械人進行偵察或拆除爆炸品的工作,甚至會利用遙控機械人進行談判的工作,但利用機械人去制服甚至擊殺罪犯的情況就比較鮮有。不過亦有說法指,當時兇徒正在遊行進行期間槍擊警察,並跟在場警員進行槍戰,如果警察不採取斬首式行動,傷亡的警員及市民將會更多。而且警方已嘗試過跟兇徒進行溝通,但對方聲言會引爆安裝在市內的炸彈,引起更大的傷亡,所以警方才迫不得已將兇徒殺死。

雖然警方的說法是可以理解,但有人權組織就批評,就算要利用機械人去制服犯人,也不一定要用炸彈,或者可以利用其他非致命武器去達到制服犯人的效果。但無論如何,其實有關方面更應該想法子怎樣去緩和日益嚴重的種族衝突與及正視警察濫用暴力的問題,才能避免慘劇的發生。
資料來源 : 産経新聞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