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流動裝置 手機 【iPad 有得玩!】Apple SIM 正式登陸香港

【iPad 有得玩!】Apple SIM 正式登陸香港

多年來,我們習慣了手機可以更換 SIM 卡,不論到外國旅行換外地電話卡,還是使用廉價儲值卡上網也很方便。不過 Apple 近年積極發展內嵌式 SIM 卡的設計,更預計會在新的 iPhone 及 iPad 產品中陸續採用。到底這種內嵌式 SIM 卡的設計將會為使用者及市場帶來甚麼的改變呢?
 

香港 Apple Store 上的 iPad Pro 、iPad Air 2 及 iPad mini 4 已經支援 Apple SIM,其中 9.7 吋 iPad Pro 更有內嵌式 Apple SIM 版本;不過 iPhone 就暫不支援。

 
Apple 推出的 Apple SIM 其實是屬於 Embedded SIM(內置式 SIM 卡)的設計,使用這類設計的裝置,再不需要有 SIM 卡糟。因為 SIM 卡早已裝在機身裡面,這類手機及平板將會內置一個程式,無論轉台、轉 Plan,只要透過手機、平板去更改設定,再經電訊商核實便可。內嵌式 SIM 卡的設計可以讓用戶更容易管理通話及數據用量的資料。而對於廠商來講,使用內置式 SIM 卡的設計更可能令日後手機的外觀設計變得更輕更薄。而有說除了 Apple,就連韓國 Samsung亦有意採用類似的設計。

其實早在多年前的 CDMA 制式的手提電話,也是使用類似的內置式 SIM 卡設計,當年大部分 CDMA 制式的手機都只能透過電訊商去購買,而且也不能轉台使用,限制多多。但隨著電訊網絡技術與手機技術的發展,這些限制當然不再存在。
Apple 可說是市場上最早重新提倡重新使用內嵌式 SIM 卡的廠商,而目前 Apple SIM 的產品共有兩種。第一種,就是裝置在生產時候已經置入 SIM 卡,是真正的內嵌式 SIM 卡,就好似 iPad Pro 9.7 吋內嵌式 Apple SIM 版本。而另一種就是實體的 Apple SIM,即是像現在我們所有的 SIM 卡一樣,是一張 nano SIM 卡,只要安裝在現有的 iPhone 或 iPad 之中就能使用。換言之,大家可以考慮一下會否轉用 Apple SIM 來取代原有個別電訊商的 nano SIM。

使用 Apple SIM 之後,大家可以在 裝置的目錄內揀選網絡供應商及上網計劃。不過 Apple SIM 初期支援網絡商選擇有限,只包括美國 AT&T、T-Mobile、日本 KDDI AU、英國 EE 及兩間提供全球數據漫遊服務的 GigSky 及 AlwaysOnline Wireless 等。而香港的 3 香港是本地暫時唯一一家支援 Apple SIM 服務的供應商。
如果是使用內置 Apple SIM 的流動裝置,最麻煩的地方就是用戶到外地旅行時,就未必能使用當地廉價的數據卡服務,而是要透過 GigSky 及 AlwaysOnline Wireless 兩間數據漫遊公司所提供的數據服務,費用當然比旅遊上網 SIM 貴得多(平均每 1MB 數據要 $1 港元)。幸好,暫時 iPhone 及 iPad 等還未採用內置的 Apple SIM,換言之大家可以繼續到機場購買上網卡來使用。
Apple 香港官網上列明:「香港本地流動網絡供應商 3 既提供短期及長期的流動數據計劃,亦可選擇將 iPad 加入現有帳戶,與其他裝置分享數據。你也可以透過 GigSky 和 AlwaysOnline 等即用即付數據供應商,購買本地使用的定額流動數據。」不過,3 香港還未落實 Apple SIM 的售價及月費計劃。而現階段使用 Apple SIM 的話,暫時無法選用 csl.、SmarTone、中國移動香港的網絡,用戶只能使用 3 香港提供的服務。

至於 Apple SIM 能否盛行,當然要看全球各大電訊商會否積極配合,更重要就是要看 Apple 相關產品的銷售情況,如果連  iPhone 7 也改用內置的 Apple SIM ,相信會逼使各大電訊商與及廉價網絡卡公司會儘快推出相應的服務以滿足要求。
資料來源 : Appl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