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流動裝置 手機 不能監控就是不安全?中國再擴大 iPhone 禁令至醫院及發電站

不能監控就是不安全?中國再擴大 iPhone 禁令至醫院及發電站

中國日前傳出政府機關的管理層要求屬下禁止在工作中使用 iPhone 或其他非中國品牌的手機,如今有關的 iPhone 禁令,更擴大至包括內蒙古的核電廠及公營醫院等設施。引述 Financial Times 有醫院員工表示,當地政府 8 月底通知醫院職工需停止使用 iPhone,並提到 iOS 系統存在網絡安全風險。

iPhone 禁令擴大至包括內蒙古的核電廠及公營醫院等設施。

中國近年不斷擴大所謂數據安全的規管,其中包括限制外國機構訪問一些官方公佈的數字及報告;阻礙外國徵信機構就國內企業進行信用調查等等,令歐美投資者無法了解在中國投資的風險。事實上包括 Tesla 及 Apple 等在美國科技企業早已遵從中國政府的規定,將中國用戶的數據資料儲存中國內地數據中心,例如 Apple 就將中國用戶的數據儲存在貴州的數據中心,中國政府更握有其中一組金鑰,即是除非 Apple 及中國政府同時使用兩組金鑰,否則其中一方是無法接觸用戶的數據,以確保用戶數據不會第三方機構輕易取用。

Apple 將中國用戶的數據儲存在貴州的數據中心。
TikTok 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在美國及澳洲的聽證會中承認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員工,可存取到外國用戶的數據

相反,中國企業或在海外營運的中國企業就受到中國網絡安全法的規管,企業必需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分享有關的數據資料。今年 TikTok(海外版抖音)先後在美國及澳洲的聽證會中承認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員工,可存取到外國用戶的數據,情況令人關注。自由亞洲電台指,中國近期限制官方機構員工不能使用 iPhone,原因不單是針對歐美日韓台對中國的高科技制裁。更重要是因為 iOS 的安全機制,令中國政府無法隨意取用相關的用戶資料,所以政府無法有效監控所有數據,這才是他們所說的不安全。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