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流動裝置 流動網絡 歐洲監管壓力下終於低頭?Apple 宣布 2024 年支援 RCS 訊息

歐洲監管壓力下終於低頭?Apple 宣布 2024 年支援 RCS 訊息

Android 團隊借 Rap 歌呼籲 Apple 支持 RCS 短訊

Google 多年來呼籲 Apple 支援由 GMS 協會 (GSMA) 頒布的新一代訊息技術 RCS,以取代現有的 SMS 和 MMS,不過 Apple 一直擺出高姿態認為 iMessage 功能強大亦沒有用戶要求,沒有必要採納 RCS。但在歐洲監管機構施加壓力下,終於 Apple 日前表示會在明年稍後時間,支援 RCS 通用配置文件,將來不會再有藍綠對話框問題。

RCS 是 GSMA 在 2016 年提出的通用配置標準,提供豐富圖文內容的訊息服務。

Apple 日前向傳媒表示支援 RCS 能提供較佳互通性,將會與 iMessage 並行,Apple 裝置之間仍繼續使用 iMessage 通訊,但如果用戶關閉 iMessage 的話,預設就會使用 RCS 傳送訊息。相信屆時可令 iPhone 與 Android 手機的用戶有較好的互動。不過 iPhone 將會維持分別以綠色和藍色來分辨 RCS 和 iMessage 訊息。

現時預設安裝在 Android 手機上的《 Android 訊息》App 已支援 RCS

RCS (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 是在 2016 年 11 月推出 Universal Profile 通用配置文件,讓通信商之間可以透過單一規範來互相傳遞含有富豐圖文內容的 RCS 信息。它具備很多現代即時通訊軟件和 iMessage 的功能,包括傳送語音、高解像相片及短片傳送、訊息加密、內容分享、群組對話、檔案傳輸和基於網絡的黑名單等,並且支援實時打字提示、收據讀取等功能。除了流動網絡外,RCS 也可以在 Wi-Fi 上使用。

商家可以透過 RCS 來與客戶互動。

由於是電訊業界的共同標準,所以不需要安裝軟件申請賬戶就能在手機使用,Android 的訊息 App 就已經支援這套標準,到 iPhone 也支援 RCS 後,這些功能就會成為手機標準配置。

不過 Apple 仍然指雖然 RCS 改善跨平台訊息的安全性,但仍然不比 iMessage 安全。Apple 並指 RCS 將來會向用戶提供選項,讓他們向其他用戶分享位置,功能與 iMessage 相同。值得留意現時 Google 實作的 RCS 端對端加密功能並非 Apple 打算實作的 RCS 通用配置的標準,所以即使 RCS 能提升訊息安全,但 Android 手機與 iMessage 之間的訊息仍不會是端對端加密。Apple 將會與 GSMA 合作開發一種更安全的加密方式,並將它植入原生 RCS 當中。

另外要留意 RCS 要求通訊各方的手機和所用網絡都要支援 RCS 標準,否則只要有任何一個部分不支援,或者有人關閉了 RCS 功能,就會用回舊式的 SMS 或 MMS。

Tim Cook 曾在 2022 年表示整合 RCS 並非 Apple 的首要工作,不過歐盟的監管機構提出要強制 Apple 與其他訊息平台互動,致令 Apple 不得不就範。預計明年 Apple 會透過軟件更新加入對 RCS 的支援,而 GSMA 下的電訊商就要加入對 RCS 完整功能的支援。

中移動香港已經支援 5G RCS 訊息。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