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個個都要 AI 唔通個個都有 AI 咩? 調查話:得 25% 香港企業做好準備用 AI

個個都要 AI 唔通個個都有 AI 咩? 調查話:得 25% 香港企業做好準備用 AI

AI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AI )備受追棒,被認為能大幅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增加員工生產力及降低成本等。企業追求在日常營運中引入人工智能技術,又是否代表企業已一切就緒?思科最新的《人工智能準備度指數》調查指出,僅 25% 香港企業充分準備好部署和運用人工智能技術。不足之處涉及企業策略、架構、數據、管治、人才及文化等多方面。

有關調查以雙盲問卷形式進行,訪問 30 個市場中共 8,161名私營企業和 IT 領導者。調查由獨立的第三方機構進行,受訪對象來自擁有 500 名或以上員工的企業,評估受訪者在六大範疇——策略、架構、數據、人才、管治及文化方面的人工智能準備度。最後思科根據受訪企業整體評分,將企業劃分為四個組別,分別是領導者(充分準備)、部署者(適度準備)、追隨者(準備有限)以及落後者(準備不足)。

調查發現,就企業的人工智能準備度而言,僅 25% 香港企業已做好充分準備,接近一半( 49% )香港企業準備不足或有限,其中 8% 為落後者(準備不足),41% 為追隨者(準備有限)。其中欠缺運算能力較為嚴重,全球 95% 企業清楚人工智能將增加架構的工作負載,僅 23% 香港企業的架構具有較高的可擴展度。逾半( 51% )香港企業在應付當前 IT 基礎架構中的創新人工智能挑戰時,只有中等或有限的可擴展度。為適應人工智能不斷增長的發展能力和運算需求,近三分之二( 60% )香港企業需要更多 GPUs 支援當前和未來的人工智能工作負載。

另外,數據是人工智能運作的命脈,也是企業準備最為不足的領域。相較其他範疇,在數據方面準備不足的企業最多( 20% )。 72% 受訪香港企業中的數據存在一定程度的孤立或碎片化,為企業帶來嚴峻挑戰。因為整合各種來源的數據,並使其能適用於人工智能尤為複雜,或會影響充分運用人工智能應用程式的能力。

企業管理層對人工智能的接受程度不一,對實施人工智能的也有一定阻力。香港企業的董事會及領導團隊最傾向接受人工智能帶來的轉變, 80% 受訪者持較高或中等接受度。然而,企業在提高中層管理人員對人工智能的接受度方面仍需更多努力。 26% 中層管理人員對人工智能的接受程度有限或根本不願接受,逾五分之一( 23% )香港員工對於使用人工智能的意願不大,更有人表示抗拒。

整體來說,雖然企業人工智能準備度存在明顯不足,幸好企業管理層和 IT 主管仍十分重視人工智能。調查同時顯示香港企業正採取積極措施,為邁向人工智能未來做好準備,包括有 95% 香港企業已制定或正在制定高效可靠的人工智能策略。逾三分之二( 68% )香港企業已做好充分或適度準備,僅 6% 香港企業準備不足。大多香港受訪者認為自己有最多一年時間實行人工智能策略,以防失去競爭優勢。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