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攝影 相機 加密簽章見證照片真實 Leica M11-P 內容憑證實戰

加密簽章見證照片真實 Leica M11-P 內容憑證實戰

Leica M11-P

生成式 AI 發展令「有圖有真相」再也站不住腳。為了讓公眾更容易了解照片的真實性,Adobe 聯同業界各持份者在 2019 年提出「內容真實性倡議 (CAI)」,透過「內容憑證」紀錄照片的出處和期間所作過的修改和涉及的材料。而經典相機品牌 Leica 日前到港的 M11-P 就成為世界首部內建內容憑證的相機,從按下快門的一刻即為照片加密簽章,從源頭確認照片的真實性。但整個照片真實性驗證是怎麼進行?

Leica M11-P 採用低調風格,機身設計大致與 M11 相同,但就刻意略過 Leica 的紅色標誌。

先進相機技術大容量內存

Leica M11-P 配備 6030 萬像素背照式感光元件,解像度達 9528×6328,同時備有 RGB 彩色濾鏡和 UV/IR 濾鏡,配備 Leica Maestro III 處理器和三倍解析度技術,確保照片色彩自然、動態範圍寬廣,並保留最多細節。緩存記憶達 3GB,可以拍攝 15 張 DNG 或約 100 張 JPG 照片。除了支援最大 2TB 的 UHS-II SDXC 記憶卡外,相機本身亦備有比 M11 更多的 256GB 內部儲存,足以應該突發需要。

機頂配置與 M11 相同,但實際上內存容量提升至 256GB。
最大支援 2TB SDXC 記憶卡,同樣收藏在 1800mAh 充電池匣內。

相機背面備有 2.95 吋觸控屏幕,涵蓋 100% sRGB 色域,配上藍寶石水晶玻璃,並蓋上防反射保護塗層,任何光照條件下可以回看和選擇照片。

機背備有 2.95 吋觸控屏幕,涵蓋 100% sRGB 色域,配上藍寶石水晶玻璃及防反射保護塗層。
USB-C 連接埠在機底電池旁。

設計低調含蓄

Leica M11-P 外觀繼承 Leica M 系列相機的低調含蓄,刻意將機身 Leica 的紅色標誌略去,改在機頂左邊刻上手繪「Leica」字樣。

省略了 Leica 標誌後,取而代之是在機頂刻上手繪 Leica 字樣。
相機配件包括 1800mAh 充電池和充電器、相機帶和傳輸線。

Leica M11-P 有啞光黑和銀色兩種顏色選擇,當中啞光黑版頂板和底蓋採用高品質鋁合金材料,而銀色版則為高品質黃銅材料。相機採用鎂合金全金屬製作,有效保護相機零件。

廠方還同時推出新款 M 系統相機包和背帶,設計同樣配合 M11-P 的低調簡約。

不過,Leica M11-P 的重點除了「德國製造」加持下的相機技術之外,還透過內置內容憑證來維護照片的真實性。

先進集成技術.來源可驗證

Leica 將 C2PA(內容出處與真實性聯盟)標準整合到 M11-P 相機,相機硬體裡內有一個特殊晶片組,存儲了德國聯邦印刷公司的數碼證書。用戶可在 M11-P 的設定介面開啟「Leica Content Credentials」功能,然後輸入照片版權歸屬機構名稱和自己的名字,以後該相機所拍攝的照片就會以加密方式將內容憑證,內容包括相機型號、製造商、圖像屬性、拍攝日期等資訊,這些資訊不可更改且易於驗證,以證明照片的出處。

開啟 Leica Content Credentials 功能之後,就會在相片中嵌入經過加密簽章的內容憑證。
內容憑證可紀錄相片版權和拍攝者的名稱、拍攝日期和位置。

下一頁:了解創作者和創作工具、讀者與及內容發布者三個層面,如果運用內容憑證驗證照片,提升照片製作透明度。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