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廣告收入分蘋果以保地位 Google 搜尋反壟斷案爆廣告分成比例

廣告收入分蘋果以保地位 Google 搜尋反壟斷案爆廣告分成比例

廣告收入分蘋果以保地位 Google 搜尋反壟斷案爆廣告分成比例

9 月中旬,美國司法部聯同 50 州的總檢察長,一同控告 Google 在搜尋引擎上進行壟斷行為,向各瀏覽器及手機生產商付出高昂費用,以保住 Google 搜尋在各平台上預設搜尋引擎的地位。雖然 Google 在法庭曾披露指定年份所付出的費用,但就極力避開披露分成率。可惜在日前的法庭上,那數字就被來替 Google 辯護的芝加哥大學教授 Kevin Murphy 踢爆。

Google 曾透露,他們在 2021 年向 Firefox、Safari 等瀏覽器支付 263 億美元,以取得這些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地位,當中 180 億是給蘋果的,但就沒有披露過這個金額是如何計算出來。不過據彭博報道,芝加哥大學教授 Kevin Murphy 日前在法庭作證時,就披露了原來 Google 要在 Safari 保住預設搜尋引擎地位,要將來自 Safari 流量的搜尋廣告收入中 36% 分給蘋果。報道指 Google 的代表律師在聽到教授爆料時眉頭猛皺。

據報蘋果高級服務副總裁 Eddy Cue 曾經向法庭表示蘋果其實是想要更大比例分成,不過 Kevin Murphy 授就披露雙方最終在這個較低比率下達成協議。

Google 和 Apple 都沒有對 Kevin Murphy 的供辭置評。

這宗反壟斷官司由 9 月 12 日展開,預計聆訊 10 個星期。如果 Google 敗訴,將會面臨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貿易委員會一連串反壟斷訴訟,可能會影響美國科技界的勢力平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