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聯想 AI 新策略 建分身生成個人化內容

聯想 AI 新策略 建分身生成個人化內容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楊元慶

自從生成式 AI 興起,今年廠商都紛紛推出產品和服務。聯想提出「 AI for All 」策略,將 AI 引入旗下的消費者產品及服務,包括個人 AI 分身(AI Twin)、 AI 電腦和 AI 專業服務等。核心技術將基礎大型語言模型( LLM )結合個人或企業數據,建立 AI 分身。聯想聯同業界夥伴,包括 NVIDIA 、 AMD 等共同提供「從口袋到雲端」的 AI 運算能力。

聯想在美國柯士甸舉行 Tech World 大會,由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楊元慶介紹最新「 AI for All 」策略。楊元慶說,用戶受 ChatGPT 所啟發認識生成式 AI 技術,並開始探討更深層次的用途。用戶希望擁有大型語言模型的生成能力,也要求私隱和個人化生成內容。聯想為個人和企業建立相應的 AI 分身,將大型語言模型結合個人數據或企業的知識庫,以個人 AI 分身為例,用上 AI 模型壓縮技術在用戶的智能設備上運行。而企業 AI 分身則用上內部數據,由聯想伺服器組成的基建執行。

「 AI for All 」運用從智能電話、個人電腦,以至企業混合雲和邊緣設備,提供足夠運算能力,執行各類人工智能應用程式,既有用戶體驗,也解決不同行業的業務問題。

聯想提倡用基礎模型結合企業知識庫的數據,生成內部可用的內容。

聯想即時示範由基礎模型與 AI 分身生成內容的分別,在啟動飛行模式的智能電話叫個人 AI 分身建議旅遊行程,證明將 LLM 壓縮能在個人設備上運行。 AI 分身根據用戶的資料、喜好、過往經歷,生成相關資料,包括所選乘的航空公司、入住的酒店、食肆等。這些行程跟一般生成式 AI 所得的標準結果有明顯差異。楊元慶強調, AI 分身跟現時大行其道的智能助理不同,前者只會按用戶和企業的要求收集數據,除非用戶授權,否則其數據不會被共享或傳送至公共雲。

AI 分身根據用戶喜好,生成一日的行程,不再推介標準的旅遊景點。

聯想集團技術總監芮勇進一步解釋,過往的 AI 模型只能為指定任務而建, LLM 雖然改變技術,仍未能切合企業所用。例如 ChatGPT 能夠回答的問題,只限於公開的資料。企業自行建立 LLM 亦不符合成本效益。將標準的基礎模型結合企業數據庫,能夠生成合適可用的內容。「要對數據安全有更好的保障,應避免詢問公開的 LLM ,因提示詞( prompt )往往成為模型的數據,洩露個人私隱或企業敏感資料。混合模型能讓銀行、醫療等具有敏感數據的行業都可擁有生成式 AI 能力。」

芮勇稱,通過基礎模型配合新興的向量數據庫( vector database )搜尋企業內的數據,並引入至現有的企業方案,如 ERP 、 CRM 等,運用生成式 AI 幫助加快日常營運。

芮勇稱,基礎模型配合企業數據,用於 ERP 、 CRM 等系統,生成業務相關的內容,幫助加快營運效率。
芮勇引用 LLM 的定義,必須大型、廣闊和多用途,但仍未足夠為企業所用。

聯想基建方案業務全球 HPC 及 AI 副總裁 Scott Tease 稱,現時無意自行建立基礎模型,會用上業界已開發的技術,如開源大型語言模型或購買授權,以此作基礎結合客戶的數據建立 AI 分身,用於生成個人化的內容,甚至可以離線使用。企業不只用 LLM 生成文字,還會有影像、音樂,需要用上不同的 LLM 結合企業數據支援。

今年 F1 美國賽站,聯想展示由 AI 驅動的虛擬人物回答關於 F1 的問題。 Scott Tease 稱,除了理解和回答問題用上 LLM ,還有人物的聲音、表情、動作等細節,都涉及傳統 AI 和生成式 AI 。

聯想在 F1 美國格蘭披治賽展示 AI 模型,回答所有關於 F1 的問題。當中涉及不同的生成式 AI ,如對答、面容、聲音等。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