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聯想擴大 AI 生態 NVIDIA 黃仁勳、AMD 蘇姿丰站台撐場

聯想擴大 AI 生態 NVIDIA 黃仁勳、AMD 蘇姿丰站台撐場

lenovo_tech_world_2023_01_05

聯想 Tech World 大會重注人工智能,除了提出 AI 分身,還擴大夥伴生態,包括與 NIVDIA 和 AMD 加強合作,採用兩間廠商的人工智能運算基建。 NVIDIA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仁勳及 AMD 行政總裁蘇姿丰均站台,介紹跟聯想的合作項目。

聯想將與 NVIDIA 擴大合作範圍至智能車輛、混合人工智能端到端方案,以及 AI Professional Services Practice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楊元慶表示,智能設備將不斷擴闊領域,如自動駕駛車輛。他笑稱:「日後買車不再用馬力比較,而是用車內電腦的運算能力 FLOPS 。」

黃仁勳稱,與聯想合作向企業提供方案及 AI Professional Services Practice ,將有助加快企業引入 AI 技術。

黃仁勳稱,生成式 AI 改變企業營運,需要由軟件和硬件組成系統支援運算能力,雙方合作向企業提供方案和服務,系統用於訓練和微調基礎模型,並套用至企業的系統和軟件。例如檢索增強生成( Retrieval-Augmented Generation,RAG )開發更高效的對話機械人,以及將傳統數據庫變成語意搜尋( Semantic Search )工具了解文字內文。企業運用生成式 AI 至客戶服務、市場推廣等,均需要大量數據支援,而且涉及用戶的敏感數據,有必要由在地的基建方案支援。

聯想伺服器裝配 NVIDIA GPU 提供 AI 運算基建。

聯想與 NVIDIA 合作採用混合雲方式,以 NVIDIA AI Foundations 雲端服務建立 AI 模型,經在地的聯想伺服器運行生成式 AI ,例如聯想的伺服器 ThinkSystem SR675 V3 和工作站 ThinkStation PX 為運行 NVIDIA AI Enterprise 的生成式 AI 作調整,如前者運用 L40S GPU 、 BlueField-3 DPU 等,後者最多可用 4 個 RTX 6000 Ada GPU 。 NVIDIA 早前與 VMware 合作推出 Private AI Foundation 基建亦可運用聯想方案執行在地基建。

蘇姿丰表示,聯想伺服器將採用 AMD 的 AI 加速方案。
聯想伺服器將提供 AMD Instinct 的 MI300 系列 AI 加速器。

聯想跟 AMD 的合作則集中在電腦設備與基建。蘇姿丰表示,雙方已在智能設備和基建合作,例如在遊戲電腦和工作站採用內建 Ryzen AI 方案的 AMD 平台,作為 AI 電腦的基礎。如今進一步向聯想提供更多 AI 方案,如 AI 加速器 Instinct 方案的 MI300 系列。

挪威海洋生態分析創業公司 OceanBox 利用聯想與 AMD 技術建立 HPC 支援分析工作,為當地養殖三文魚產業節省數以百萬計歐元成本。 OceanBox 技術總監 Jonas Juselius 指出,在海上放置感應器偵測海流,分析海面結霜機會並及早向魚農提出警示。當中涉及複雜的 AI 模型,運用 16 部 ThinkSystem SR645 伺服器,內有 2 顆 64 核心 AMD EPYC 處理器,以及聯想的儲存平台,支援預測海流的工作。

Jonas Juselius 指出, OceanBox 用配置 AMD 平台的聯想伺服器建立 HPC,執行預測近岸氣候的模型。
OceanBox 分析近岸天氣數據,幫助挪威養殖三文魚業提升魚獲。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