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VR/AR/XR Meta 將於 SIGGRAPH 2023 展示兩款 VR 技術原型機

Meta 將於 SIGGRAPH 2023 展示兩款 VR 技術原型機

Meta 將於 SIGGRAPH 2023 展示兩款 VR 技術原型機

Meta 的 Reality Labs 研究部的顯示系統研究小組高級主管 Douglas Lanman 宣布,他們將會在將於 8 月 6-10 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 SIGGRAPH 2023 大會中,展示兩款具備創新 VR 技術的原型機。

左邊是 Butterscotch Varifocal 原型機,右邊是 Flamera 原型機。

第一款原型機 Butterscotch Varifocal 示範以 Butterscotch 可變焦距顯示技術來調節鏡頭焦距。至今市面上的 VR 頭戴裝置,顯示屏都是採用固定焦距鏡片的,而這款新顯示裝置就是結合 Meta 在 2015 年發表的可變焦距技術和 2022 年發表的視網膜解像度 VR 顯示技術,以馬達來調整鏡片與顯示屏之間的距離,令到用戶在虛擬空間,無論將物件放在遠處,或者拿到眼前,當中的細節仍然清晰可見。

Butterscotch Varifocal 以馬達動態改變鏡片與顯示屏之間距離。
運用 Varifocal 功能,無論物件遠近,細節都清晰。

另一款原型機 Flamera,它運用光場技術(Light Field),實現無重影的 VR 穿透畫面。現時的穿透模式,由於拍攝外界的鏡頭與用戶眼睛的位置差距,而需要使用重影技術 (Reprojection)來修正這差距,不過當用戶頭部移動或目光游移時,穿過鏡頭拍下來的景物會有浮動的感覺。而 Flamera 的電腦運算鏡頭就運用光場穿透技術,將一系列鏡片和光圈放在感測元件前,來準確計算該投映到人眼睛的外界影像,達到沒有變型的穿透畫面。

光場穿透技術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