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影音 影視・音樂 誕生 95 年 元祖版米奇老鼠進入公有領域

誕生 95 年 元祖版米奇老鼠進入公有領域

Steamboat Willie 汽船威利號

踏入 2024 年,迪士尼的代表人物米奇老鼠和米妮老鼠按照美國法例正式進入公有領域,意味著公眾可以拷貝、分享、引用這個初代經典角色在創作上。

初代米奇老鼠是出自 1928 年迪士尼默片電影《Plane Crazy(飛機迷)》和該公司第一部有聲動畫電影《Steamboat Willie(汽船威利號)》,《汽船威利號》在紐約上映時引起哄動,而上映日 1928 年 11 月 18 日也被認定為米奇老鼠的生日。

初代米奇老鼠藉著電影《Steamboat Willie(汽船威利號)》而成名。
《Steamboat Willie(汽船威利號)》
在《汽船威利號》之前,其實米奇老鼠已在動畫默片《Plane Crazy(飛機迷)》的試片中登場。

不過要注意,今次進入公有領域(Public Domain)的米奇老鼠,是指 1928 年面世的第一代米奇老鼠,而且創作和引用時也不能誤導公眾作品與迪士尼有關。其後米奇老鼠的造型有過多次更新,那些版本仍為迪士尼所有,直至那些版本到期。

另外,迪士尼公司仍然擁有在各種產品上使用米奇老鼠形象和「Mickey Mouse」一詞的註冊商標。

元祖米奇老鼠進入公有領域後,相信會相繼有惡搞、恐怖、血惺甚至可能有色情作品推出,例如這款《Infestation 88》遊戲。

遲了 20 年進入公有領域

迪士尼公司可以說是利用公有領域作品起家的公司,《白雪公主》、《灰姑娘》、《愛麗絲夢遊仙境》、《美人魚》、《幻想曲》以至《冰雪奇緣》,都包含大量來自公有領域作品的成分。不過,他們又極力尋求延長擁有米奇老鼠版權保護。本來米奇老鼠的版權在 2003 年就屆滿,不過在迪士尼大力遊說美國國會議員下,美國國會 1998 年通過了《版權期限延長法案》,將保護期由 75 年延長至 95 年,令米奇老鼠遲了 20 年才進入公有領域。

另外,迪士尼又以「再創作」的手法,例如由黑白變彩色、略為修改眼白和瞳孔等,從而取得新造型的版權,來延長佔有旗下動畫角色的版權。

迪士尼透過「再創作」來不斷延續持有旗下動畫角色的版權。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