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社交網絡 TikTok 興起服用硼砂挑戰 毒理學醫生警告:絕對不能食用

TikTok 興起服用硼砂挑戰 毒理學醫生警告:絕對不能食用

多年來有關 TikTok 的 XX 挑戰影片就引起不少爭議,例於 2018 年有人發起 Tide Pods Challenge 慫恿青少年吃洗衣球;而 2021 年的 Blackout Challenge (昏迷挑戰),結果導致一名 10 歲的女孩,在影片拍攝過程中身亡,雖然 TikTok 執行者周受資曾於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會有措施去防止類似的自殘挑戰影片的分發,以避免慘劇發生,不過最近在 TikTok 上就出現名為 Jump on the borax train 的挑戰,內容是慫恿人將硼砂加入飲品裏面,並宣稱可以治療關節炎、狼瘡及其他健康問題。 有醫學毒理學醫生警告,硼砂是一種有毒的化合物,絕對不能食用。至於 TikTok 影片中指硼砂能治療關節炎、狼瘡的說法,並沒有任何醫學的依據。  

最近在 TikTok 上就出現名為 Jump on the borax train 的挑戰,內容是慫恿人將硼砂加入飲品裏面

雖然目前未知有關 Jump on the borax train 挑戰的興起原因,但有部份影片引用了研究員 Rex Newnham 在 1990 年代發表的研究,內容指硼(Boron)是許多飲食中缺乏的必需礦物質。但硼 Boron 並非硼砂 Borax,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硼砂是一種有毒的化合物,一般會作為洗衣添加劑、清潔劑、殺蟲劑、除草劑及通渠的原料之一。

引述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表示,硼砂是一種有毒的化合物,只要服用約 15g 至 20g (即 15,000 至 20,000mg)即可致死,一般會作為洗衣添加劑、清潔劑、殺蟲劑、除草劑及通渠的原料之一。人體在攝入硼砂後會導致噁心、嘔吐、腹瀉、皮膚潮紅、皮疹、興奮、抽搐、抑鬱和心血管性虛脫。同時,硼毒性還會導致包括頭痛、體溫下降、腎功能損害、皮膚炎及脫髮等情況。雖然有部份口腔護理產品會含有硼砂成份,但份量非常輕微,而且強調只限局部使用且不吞嚥。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