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學 遊戲優化 【遊戲優化】清除驅動程式垃圾.提升遊戲效能  Display Driver Uninstaller

【遊戲優化】清除驅動程式垃圾.提升遊戲效能  Display Driver Uninstaller

清除驅動程式垃圾.提升遊戲效能  Display Driver Uninstaller

到腦場裝機,通常都會按「標準程序」為大家安裝一堆程式,其中顯示卡的附加功能就有可能令遊戲效能有一些損失。另外,當你打算轉會,也會希望將之前所用的驅動程式徹底刪除。《 Display Driver Uninstaller (DDU) 》就是一個協助大家達成這工作的小程式。

驅動程式跟來如《 GeForce Experience 》這樣的附加功能其實很「大食」;

顯示卡驅動程式的附加功能,例如 Nvidia 《 GeForce Experience 》的 ShadowPlay 、智能綠幕和 Ansel 等對遊戲直播會有一些用途,不過同時也會在你一般遊玩時造成一些沒必要的負荷,開啟 Windows 《 Task Manager 》就會發現 Nvidia 有好多程序在幕後執行,大家可能會考慮移除它。雖然廠商有提供 Uninstall 程序,但有時候可能會出現無法移除,或者遺留了一些檔案的情況。這就是使用《 DDU 》的時機,它除了移除檔案,還會清理 Windows 登錄檔,確保沒有殘留錯誤設定。以下會以重裝 Nvidia 顯示卡驅動程式為例子。

從 Task Manager 可以看到背後原來有一大堆程式在執行,影響遊戲效能。

下載《 Display Driver Uninstaller 》:按此
下載 NVIDIA 驅動程式: 按此

除了下載 DDU 外,清除前也應該先下載最新的驅動程式,因為為接下來要拔掉網線,無法下載。

進入 Windows 安全模式

雖然《 DDU 》可以在 Windows 正常模式執行,不過要撤底剷除驅動程式,最好還是在安全模式中執行。要留意如果是使用 Microsoft Account 來登入 Windows 的話,就要選擇「含網絡功能」的安全模式,否則登入後屏幕會不停閃爍(可以按 Ctrl-Alt-Del 跳出)。

Step 1. 在「開始功能表」按「電源」鍵顯示關機選項,然後長按著 Shift 鍵來按「 Restart 」。重啟期間要一直按著 Shift 鍵,直至見到藍色「選擇選項」畫面;

Step 2. 選擇「疑難排解」;

Step 3. 選擇「進階選項」;

Step 4. 選擇「啟動設定」;

Step 5. 按下「重新啟動」鍵;

Step 6. 重新啟動後,如果是以本機帳戶登入 Windows 的話可以按「 F4 啟用安全模式」,如果是使用 Microsoft 帳戶登入的話就要選「 F5 啟用安全模式(含網絡功能)」。

清除驅動程式要拔掉網線

解壓下載回來的《 DDU 》之後,只要進入解壓出來的文件夾執行當中的 Display Driver Uninstaller.exe 即可,不用安裝。

第一次使用《 DDU 》時,程式會提示大家這程序也可能會有損壞系統的風險,所以要先進行備份。之後就會進行首次設定。大家可按附圖勾選移除《 Nvidia GeForce Experience 》、《 Nvidia Broadcast 》等附加程序的選項。要留意需勾選的最後一項「 Prevent downloads of drivers from “Windows update” when “Windows” search for a driver for a device. 」,這可以避免 Windows Update 胡搞一通,自動下載可能不合時的驅動程式。

首次使用 DDU 時,會提醒你做好備份。
勾選的最後一項「 Prevent downloads of drivers from “Windows update” when “Windows” search for a driver for a device. 」,可以避免 Windows Update 胡搞一通,自動下載可能不合時的驅動程式。

清除過程有一點一定要留意,就是在按掣開始清除前,一定要拔除 LAN 線並關掉 Wi-Fi 徹底阻止 Windows 在重啟後自動去下載驅動程式。如果是使用 Microsoft 帳戶登入的話,還可以到 Windows 設定的「 Accounts > Sign-in options 」,暫時取消勾選「 For improved security, only allow Windos Hello sign-in for Microsoft accounts on this device 」,以免重啟後出現登入問題(可以在完成清除後重新勾選)。

如果是使用 Microsoft 帳戶登入的話,暫時取消勾選這個登入選項,可以避免重啟後出現登入問題。

程式使用的方法很簡單,《 DDU 》除了可以用來移除顯示卡驅動程式之外,也可以用來移除音頻驅動程式,而顯示卡就支援 Nvidia 、 AMD 和 Intel 。只要在右邊下拉選單選擇「 GPU 」和顯示卡的品牌,然後在左邊按「 Clean and restart 」,等幾分鐘即能自動完成,進度可以在左下方的 Log 紀錄中看到。

只要在右邊下拉選單選擇「 GPU 」和顯示卡的品牌,然後在左邊按「 Clean and restart 」,等幾分鐘即能自動完成,

重新啟動後,大家可以在《 Task Manager 》中發現所有 Nvidia 的程序都不見了。現在只要安裝之前從 Nvidia 網站下載回來的最新驅動程式,安裝時只安裝驅動程式部分,就會發現只有兩個 Nvidia container ,而遊戲就會有約 5-10% fps 增長。

重裝時當然只要勾選驅動程式就夠。
只安裝驅動程式,只有兩個 Container ,簡潔得多。

相關教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