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VR/AR/XR 【VR 虛擬旅行團】遊覽.學習.玩樂 VR 環遊世界軟件(下)

【VR 虛擬旅行團】遊覽.學習.玩樂 VR 環遊世界軟件(下)

◀︎ 上一篇:VR 環遊世界軟件(上)

上一篇我們介紹過空中環遊世界的 VR 軟件,又與大家一同去過日本。來到下集我們除了去歐洲的法國巴黎和意大利之外,還會去南美州的秘魯、印尼、尼泊爾,甚至去南極、上太空!

法國巴黎

聖母院教堂
巴黎聖母院:時光倒轉之旅(Notre-Dame de Paris: Journey Back in Time)

平台:OculusSteam
支援裝置:Oculus Rift、Steam 平台未列出
售價:免費

巴黎聖母院教堂在 2019 年遭受火災, Ubisoft 就以製作《刺客教條:大革命》時所收集的教堂數據來製作這遊覽軟件,雖然全長只有 6 分鐘左右內容,不過如果能有 4 至 9 平方公尺的空間,就可以在教堂內走動,重溫教堂的莊嚴,甚至可以看到過去遊客也無法看到的景色。

雖然解像度比較低,但已經可以看出聖母院教堂的宏偉。

其中一座被焚毀的塔樓,現在可以透過 VR 去欣賞。

從熱氣球除了可觀看大教堂的建築之外,還可以飽覽當年的巴黎景色。


凡爾賽宮
VersaillesVR|the Palace is yours

平台:Steam
支援裝置:HTC Vive、Oculus Rift、Valve Index
售價:免費

另一個遊覽法國必到的地方。這個軟件由 Google 製作,帶大家周遊凡爾賽宮各處,到皇帝和皇后的寓所細心欣賞當中的藝術品。大部分藝術品都附有中文解說,介紹當時的歷史。

在軟件裡可以參觀凡爾賽宮多個廳。

館內很多藝術品都有中文解說。

還可以去到已停止開放的展館。


意大利、秘魯

羅馬、馬丘比丘
HoloTour

平台:Microsoft Store
支援裝置:WMR
售價:免費

Microsoft 製作的旅遊程式,由導遊 Melissa 帶大家認識這兩個古都的歷史,城中有不少隱藏景點讓遊客發掘。雖然可以走動的地方不多,但動畫解說很詳細,又可以坐上熱氣球去俯瞰全城。可惜語音解說沒有廣東話和國語。

導遊 Melissa 會以語音來為遊客解說古羅馬和馬丘比丘的建築。

可以乘坐熱氣球飽覽兩座古城的景色。

天空之城馬丘比丘是難得一到的秘境。


尼泊爾、印尼

湯坡崎寺、爪哇普蘭巴南寺
Blueplanet VR

平台:OculusSteamViveport
支援裝置:HTC Vive、Oculus Rift、Valve Index
售價:HK$129(有試玩版)

這個軟件收錄了超過 40 個景點讓大家 360 度欣賞,很多都是大家平時難得去到的地方,例如莊嚴的喇嘛寺或懸崖峭壁上的古蹟。軟件適合站立或房間規模來使用,由於選單的設計,建議大家最好在面前保留 1 公尺空間否則會無法選擇部分景點。

軟件裡有超過 40 個景點,都是一般旅遊軟件少有收錄的秘境。

可以透過 VR 體驗爪哇的普蘭巴南寺的宏偉。

尼泊爾湯坡崎寺,宗教氣氛濃厚。如果大家設定為房間規模的話,還可以到處逛。


南極、秘魯

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 VR

平台:Oculus
支援裝置:Oculus Quest
售價:US$9.99

具備很多互動元素的遊覽軟件,大家可以在風雪交加的南極探索,攀登雪山,在南冰洋爬獨木舟觀看冰山崩解,了解氣候對南極的影響。另外又可以深入秘魯馬丘比丘,探索這個天空之城。不過這軟件要求走動空間進行探索。

可以在南極爬獨木舟觀看冰山和鯨魚。

也可以深入馬丘比丘。這裡的建築都是製作人員到現場實地巧察製作的。

在極光下欣賞企鵝群。


深海

theBlu

平台:Microsoft StoreOculusSteamViveport
支援裝置:HTC Vive、Oculus Rift、Valve Index、WMR
售價:HK$75( Microsoft 平台有免費體驗版)

一個可以讓大家體會深海壯麗景色的軟件,大家可以在超近距離欣賞巨鯨的身姿,或者在漆黑的深海找尋鮟鱇魚。而最壯觀的,要算是在海龜的場景裡,欣賞大群水母向自己游過來,四周被水母包圍,有些更大到與自己差不多大,令人感動。

站在深海的珊瑚嶕觀看海龜游泳的美態。不過主角原來不是牠⋯⋯

突然游來一群水母,鋪天蓋地,有些更是像自己一樣高的大水母,非常壯觀。


太空

國際太空站
Mission:ISS

平台:Oculus
支援裝置:Oculus Rift
售價:免費

務、學習和遊覽內容,可以給大家無重力體驗。除了在太空站內周遊並了解站內各項設施的資料之外,還可以穿上太空衣走出艙外,從外面欣賞太空站之餘還可以觀看地球和銀河。

可以去出艙外欣賞國際太空站,大家可以藉此體驗無重力狀態。

在太空站外觀看銀河,絕對是美事,除了太空衣的頭盔反光之外⋯⋯

太空站內也有佷多資訊,不過在太空站內移動也是無重力的,所以可能會手忙腳亂。


虛擬團拜

Bigscreen Beta

平台:OculusSteam
支援裝置:HTC Vive、Oculus Rift/Quest、Valve Index、WMR
售價:免費(軟件內購買)

如果你不想去遊埠,只想與親友一起拜拜年、談談近況、欣賞好戲,這個軟件可以為你提供虛擬場地。軟件裡包含多種場景如豪宅、露營場、戲院等,大家可以邀請有 Bigscreen 帳戶的用家進入自己的房間,將桌面投射到大屏幕中開會、協作或一起欣賞影片。 Bigscreen 亦有不少 3D 影片內容。可惜不時舉辦的付費電影欣賞會不支援香港用戶。

在虛擬豪宅裡,可以將電腦畫面投放到大屏幕上,最適合觀看影片和協作會議。

官方大廳會定期舉辦 3D 電影欣賞活動,可以跟外國人交流,可惜電影欣賞會不支援香港用戶(要付費的)。

只要同事朋友都有帳戶和 VR 裝置,就可以開放房間讓大家進來,一起欣賞電影、閒聊,或者協作、會議。

次回預告

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加入了 VR 模式之後,令到沉浸感大幅提升,尤如自己置身於天空中。下一篇我們會跟大家研究一下怎樣調校 Flight Sim VR 模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