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社交網絡 並非被黑客入侵  Facebook 交待解釋 6 小時大斷線原因

並非被黑客入侵  Facebook 交待解釋 6 小時大斷線原因

Facebook 集團

經過 6 小時斷線, Facebook 和旗下的 Instagram 、 WhatsApp 、 OculusVR 等服務終於「重現人間」。搞出那麼大件事,Facebook 當然也會出來解畫。他們指今次事件是出於更改路由器設定所致,而不是有黑客試圖入侵竊取用戶資料。

事發後 Facebook 透過 Twitter 向公眾報告。

今次 Facebook 大規模斷線除了影響一般用戶使用社交服務外,也影響到商業合作伙伴和 Facebook 內部和使用該平台的開發人員工作,同時也令到 Facebook 人員無法立即查找和解決問題。

除了一般用戶外,連使用該平台的開發人都受到影響。

Facebook 的聲明指今次問題是出自骨幹路由器更改設定所致,這組骨幹路由器是負責協調 Facebook 數據中心的網絡流量,一旦出問題,就會令到通信中斷,同時引發數據中心通信出現骨牌效應,最終導致全部系統斷線。

Cloudflare 的圖表顯示在 15:40 UTC Facebook 出現大量 BGP 更新,相信就是中斷事件的開端。

據網絡服務公司 Cloudflare 的報告指出,今次 Facebook 的狀況是始於恆常的邊界網關協定( BGP )更新出現問題,這是一個讓互聯絡自治系統( Autonomous System )互相交換路由信息的機制,而大型路由器會有一個很大並恆常更新的可用路由表,令每一個封包能正常運送到目的地。而今次 BGP 更新出現問題,就將 Facebook 所需的路由訊息刪去,令到其他網絡無法找到他們的網站。

Cloudflare 的報告也顯示在 Facebook 出事期間經他們旗下 WARP 服務到 Facebook 的流量突然消失。

Facebook 強調問題純粹是設定問題,並沒有證據證明今次斷線期間有用戶帳戶被入侵。而 Facebook CEO 朱克伯格亦在自己的 Facebook 上發帖向公眾致歉,他說「我們知道您有多倚賴我們的服務來與你關心的人保持聯繫」,惹來超過 228 萬個表情、 56 萬個文字回應和 39 萬次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