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加密貨幣、區塊鏈 新手起步用乜 NFT 平台好?

新手起步用乜 NFT 平台好?

新手起步用乜 NFT 平台好?

NFT 世界充滿創新與商機,而且現時有大量的 NFT 發行交易平台,究竟選擇哪些平台才可將自己的 NFT 「發揚光大」?以下兩個 NFT 平台應值得大家作新手起步的開始。

OpenSea

OpenSea 可謂最大的 NFT 交易平台,可在 OpenSea 找到的 NFT 除了有數碼藝術品之外,更有收藏品、遊戲物品、活動門票,甚至是實體資產所有權記錄等,種類繁多。 OpenSea 支援多種虛擬貨幣錢包,賣家可用較低成本去鑄造 NFT ,成交就由買家支付 Gas Fees 。

Rarible

Rarible 也同 OpenSea 類似,屬於一個「綜合交易市場」,著名女優上原亞衣就曾於 Rarible 上發行寫真 NFT 。 Rarible 入場門檻也是較低,任何用戶都利用 Rarible 創作和展示自己的數碼藝術品,也可以用 ETH 購買藝術品來收藏。在 Rarible 發表 NFT 是會收取 2.5% 的手續費,而 Gas Fee 是由創作者支付。

如何宣傳自己的 NFT ?

發行了 NFT ,但都要有宣傳才可以令其他人認識自己的 NFT ,究竟甚麼渠道可以將自己的 NFT 「向世界出發」呢?最有效當然是靠 Social Media ,如早前在倫敦生活的12 歲男孩 Benyamin Ahmed ,就製作了一系列的 NFT 並於 Twitter 上公布,更打上 「#NFT」hashtag ,最後只用 9 小時就售完,為他賺到 80 個 ETH。另外,據報 Instagram 也有意構建 NFT 平台,未來用戶將可根據標註收藏品的貼文購買 NFT ,值得留意。

Twitter相當多人使用,配合適當的hashtag,可以將自己的NFT在全世界曝光。

購買 NFT 究竟一併買了甚麼權利?

版稅方面,各家平台都有不同,就以上兩個來說,都是由創作者去設定版稅,而版權方面,就要看看你買/賣到的是甚麼權利。 NFT 可以視之為數碼資產的「所有權」,利用 Smart Contract 特性「鑄造」 NFT 之後,會成為獨一無二可永久保存的「數碼資產」,但此不同於「著作權」,如村上隆曾發行其 NFT 作品為例,買家買入 NFT 作品時,並不擁有其著作權,亦不可應用於商業用途,商標權利也屬於村上隆的公司,大部分數碼藝術品交易平台亦明確說明,藝術品版權仍屬於其創作者。

何謂 Gas Fee ?

所謂 Gas Fee ,中文會譯作「礦工費」,在 NFT 交易平台上,一般的交易都會以加密貨幣來作結算,而使用加密貨幣進行交易,會耗費區塊鏈網絡的運算資源,正如使用銀行的轉帳服務要支付手續費一樣,使用區塊鏈相關應用,也要支付礦工費。

至於具體使用 NFT 平台的交易費用,則會因不同平台而異,有些會由平台承擔 Gas Fee ,有些是由創作者或收藏者承擔,而有些則只是在首次授權交易時才收取。當然,除了 Gas Fee 外,亦會有首次銷售服務費或佣金、二次銷售服務費,以及創作者版稅等不同費用,這些都是各平台有各自的規則或標準。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