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OS 教室 iOS 17 升級教學 【iOS 17 升級教學】借手機說話 輸入即朗讀及個人聲音

【iOS 17 升級教學】借手機說話 輸入即朗讀及個人聲音

【iOS 17 升級教學】借手機說話輸入 即朗讀及個人聲音

對於已失去話話能力,或者有失語風險的用戶,iOS 17 加入兩項文字轉語音功能,可以由手機的合成語音來為用戶代言,它們分別是「輸入即朗讀」和「個人聲音」。

輸入即朗讀和個人聲音都是為失語或已驗出可能會失語的人士而設的功能。

輸入即朗讀

「輸入即朗讀」讓失語人士即時叫出鍵盤,輸入文字由手機以指定聲音朗讀。同時也可以預先寫下常用詞句,方便一按即讀出。

開啟「輸入即朗讀」開關之後,只要按手機右邊的側邊按鈕三下,即可叫出朗讀鍵盤。這裡還可以設定常用詞句和選擇不同語言下所用的合成語音。

廣東話語音方面有三種可選,不過筆者覺得還是 Siri 的聲線最好。除此廣東話外,中文還可以選擇大陸普通話、台灣國語、和四川、陝西及遼寧口音。而英語不單可選不同地區口音,還有鬼怪、外星人的聲音可選。每種中文容量約 500MB,而英文即使是優質品質,也只是 300MB 大小。大部分語音都可以試聽才決定下載,每種語音都可以點擊「i」再調校音高和朗讀速度。下載後不喜歡,可以往左一撥來刪除。

廣東話語音方面有三種可選
筆者個人覺得阿成的語音有點「乸型」⋯⋯
英語方面也有美國、英國、印度、澳洲等口音,甚至有鬼怪、外星人的聲音可選。
每種語音都可以點擊「i」再調校音高和朗讀速度。
開啟「輸入即朗讀」開關之後,只要按手機右邊的側邊按鈕三下,即可叫出朗讀鍵盤,將輸入的文字讀出來。
點擊朗讀鍵盤上方的「詞句」鍵,就會列出你預先設定好的詞句,一按就會自動讀出。

個人聲音

至於個人聲音,就是為最近被診出有可能會失去語言能力的人而設。它利用裝置內機械學習功能來學習用戶的聲音,將來就可在接電話、FaceTime 或使用其他輔助通訊軟件時,以用戶的聲線來代為說話。

個人聲音可以跨裝置共享,不用每部裝置訓練一次。也可以決定是否讓其他輔助溝通工具使用你的合成語音來代你發言。

這個功能現時只支援 iPhone 14 或以上的手機,而且暫時只支援英文。要在手機建立自己的聲音,要按畫面指示讀出約 15 分鐘隨機內容讓機器學習。用戶不用一次過讀完,可以有空才讀幾句,但最好在寧靜的環境讀出。

第一句錄音是用來檢查聲音和環境質素,錄完全給用戶錄音建議。
用戶可以建立多套語音,也可以輸出或刪除語音。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