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M3 Pro vs M2 Pro 升幅最少 實為 iPad Pro 升級鋪路?

M3 Pro vs M2 Pro 升幅最少 實為 iPad Pro 升級鋪路?

M3 Pro iPad Pro

上星期報道過 M3 和 M3 Max 的跑分在 GeekBench 數據庫曝光,性能與 Apple 發表會時公布相若。不久,M3 Pro 的跑分亦在 GeekBench 出現,但與 M2 Pro 的跑分相比,效能增長似乎較少。不過,這或許是為明年新 iPad Pro 升級所作的部署⋯⋯

正如《PCM》早前報道,Apple 在 Scary Fast 發表會上刻意隱藏了 M3 Pro 晶片與 M2 Pro 的效能比較數字。而在規格上,M3 Pro 高效核心與節能核心比例,由上代的 8:4 變成 6:6,記憶體頻寬由 200GB/s 減至 150GB/s。這些舉動似乎是希望壓制 M3 Pro 的功耗。而這些影響也實際反影在 Geekbench 6 跑分上。

M3 Pro (12)M2 Pro (12)M1 Pro (10)
單核3,0352,6492,378
多核15,17314,25612,209
(M3 Pro 為最高分數,M2 Pro、M1 Pro 均為平均分數)
Apple 在發表會展示 M3 Pro 規格時,刻意抽起與 M2 Pro 的效能比較。但實際上高效核心與節能核心比例的改變已顯示當中的變化。
在 Apple 官網比較各代同級 MacBook Pro 所採用的 M 系列 Pro 晶片,就會發現 M3 Pro 的「異變」!

從上表來看,M3 Pro 單核效能與 M2 Pro 相比提升約 15%,與 M1 Pro 相比提升約 28%;多核效能與 M2 Pro 相比提升約 6%,與 M1 Pro 相比提升約 24%。如果跟分數最高的 12 核 M2 Pro 16″ MacBook Pro 紀錄相比,多核效能更只有約 3.6% 增長。

從跑分結果來看,如果是升 M1 升級至 M3 的話,雖然升幅不及 M3 或 M3 Max 那麼大,但應該都會收貨,不過對 M2 的用家來說,M3 Pro 就似乎沒有多少吸引力了。

有網友就猜測會不會是 Apple 打算將 iPad Pro 的處理器由標準型升級至 Pro 型號,所以就著力壓制 M2 Pro 的功耗,以致效能沒有那麼大增長。亦有網友認為 Apple 希望拉開 Pro 與 Max 的效能差距。且看預計明年發表的新 iPad Pro 會否升級 M3 Pro 吧。

Apple 一直宣傳 iPad Pro 在各種專業上的應用,升級至 M3 Pro 應該不會令人感到驚訝。

最新影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