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VR/AR/XR VIVE Focus 3 上太空幫太空人排解心理健康問題

VIVE Focus 3 上太空幫太空人排解心理健康問題

安德里亞斯.莫根森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 NASA 林登.約翰遜中心的 VR 虛擬實境實驗室接受培訓。
安德里亞斯.莫根森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 NASA 林登.約翰遜中心的 VR 虛擬實境實驗室接受培訓。這個虛擬實境系統使用多個追蹤器,可準確追蹤太空人手部和身體動作,確保太空人的每個動作都被傳送到模擬器中,使體驗盡可能逼真。

HTC 日前宣布與 XRHealth 和 Nord-Space Aps 合作,將旗下 VR 虛擬實境頭顯裝置 VIVE Focus 3 送上太空,為預定於 11 月 8 日發射升空的太空人,排解任務期間可能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

雖然太空常給人平靜的感覺,不過太空人在任務期間,生活在與外界隔絕、刺激性有限且高度壓力的環境中,這可能會造成太空人員心理健康出現問題。為了協助太空人能應對這些艱鉅環境中的挑戰,Nord-Space Aps 創建了一個輔助心理平衡的虛擬情境模擬應用計劃,藉由滿足太空人的特定心理需求來維護他們的心理健康。

上太空的 HTC VIVE Focus 3 經過客製化調整,以符合太空艙微重力環境的特殊需求。

克服微重力挑戰

「VR 虛擬實境療法」將透過 HTC VIVE Focus 3 來進行,而上太空的裝置是經過客製化調整,採用針對太空艙環境而開發的「微重力環境模擬模式」。過去,VR 頭顯裝置在微重力環境有許多使用上的挑戰,由於微重力環境缺乏重力向量來校準方向,從而產生漂移,令 VR 頭顯裝置使用上出現不穩定且難以使用的問題。在 Nord-Space Aps、HTC 和 XRHealth 的共同努力下,開發了一個能夠在太空中運行的虛擬實境平台,使用模擬模式和專門的控制器來進行追蹤。

首位使用者是丹麥籍國際太空站指揮官安德里亞斯.莫根森。

透過 VIVE Focus 3 所搭載的「VR 虛擬實境療法」包括沉浸式 360 度影片,對於實現精神健康的各種臨床目標,特別是在放鬆和冥想方面,能輔助達到顯著的效果。該計劃的首位使用者是丹麥籍國際太空站指揮官安德里亞斯.莫根森,他親自從多個場景中挑選最具寧靜和吸引力的情境內容,包括欣賞日落、與海豚共泳、漫步山徑、坐在海岸邊,以及漫遊濕地等場景,讓太空人在宇宙中依然可感受地球上的寧靜和美麗。

VR 虛擬實境應用訓練太空人自救

其實歐洲太空總署和美國航空太空總署 NASA 早已在地面運用 HTC VIVE 頭顯裝置,最近 NASA 就用 VIVE Pro 2 和 VIVE 追蹤器進行太空漫步緊急情況訓練,模擬太空人被「拋出」太空站,要使用「太空行走緊急救援簡化輔助系統 SAFER」將自己推回太空站。VIVE 追蹤器能精確追蹤太空人的手和身體在模擬訓練中的動作,使得太空人在地面和太空中都能夠獲得高品質的虛擬實境體驗,有助於提高培訓效果。

在 2022 年 11 月 14 日至 25 日期間,歐洲太空總署ESA 的第 80 次抛物線飛行活動中進行的 VR 虛擬實境實驗。這款 VR 模擬器是為了在零重力條件下訓練太空人而開發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