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社交網絡 Twitter 官方帳戶改名 @X X 公司分文未付強搶用戶名 ?!

Twitter 官方帳戶改名 @X X 公司分文未付強搶用戶名 ?!

Elon Musk 的情意結 Twitter 改名 X 有段故

Elon Musk 星期一急就章將 Twitter 改名為 X,引起一片騷動。除了總部大樓拆招牌搞到警方和市政府出面阻止外,多間公司擁有「X」字母註冊商標可能面臨大量商標糾紛切備受注目。日前,Twitter 官方帳戶 @Twitter 改名 @X 也同樣惹火,因為有報道指 Elon Musk 沒付分文就把那個 2007 年註冊的用戶名搶過來。

Twitter 官方帳戶用戶名昨日正式改為 @X,但據報沒有跟原持有人作任何商討。
前官方用戶名就轉移到一個空的新設帳戶。

據知,@X 用戶名原本是由一位住在三藩市的活動攝影公司 Orange Photography 共同創辦人 Gene X. Hwang 在 16 年前註冊。但據美國網媒 Mashable 和英國 The Telegraph 電訊報報道,當他得知 Elon Musk 要將 Twitter 改名為 X 之後,就等待著該公司會有人聯絡他商討帳號轉移問題,他亦有意出讓帳戶。

原本持有 @X 用戶名的帳戶,在只有一封一般客服電郵的知會下,用戶名被改為 @x12345678998765。

在官方帳號用戶名改為 @X 之後,Hwang 的用戶名就被改為「@x12345678998765」,而他就發表推文「Alls well that ends well(來自莎士比亞作品《終成眷屬》)」,讓人以為 Hwang 與 X 達成一些協議。誰知原來雙方完全沒有洽談過,用戶名就被拿走了。

這個推文讓人以為 Hwang 與 X 公司達成甚麼補償協議,原來是甚麼都沒有。

據報道引述 Hwang 表示,他只收到來自一般客服 support@twitter.com 的電郵,單方面表示 X 公司已經取走 @X 用戶名,只給他一個補償的用戶名「@x12345678998765」,保留所有履歷和追隨者,期間雙方沒有接觸,也沒有提及任何實質性補償。

據知,大部分社交平台的服務條款都有註明,用戶沒有用戶名的擁有權,除非涉及註冊商標問題,否則平台有權取走用戶名。不過大家都想不到首富會在公司改名上採取那麼不近人情的行動,分文不付就取走一個有多年歷史的用戶名。

後來 Hwang 表示在電郵中 X 公司表示如果他願意,可以得到一些商品和與管理層會面,而 Hwang 就向傳媒表示他可能不會接受會面建議。他表示雖然他仍會留在 X 平台,不過會減少推文,只是保留存在而已。

回避 X Japan 問題

除了 @X 用戶名問題外,早前 Twitter 日本公司改名也備受注目,因為著名樂團 X Japan 的團長 Yoshiki 已在星期一表示他們擁有 X Japan 的註冊商標。昨日,Twitter 日本帳戶正式改名,用戶名仍是 @TwitterJP,而名稱就只是 JAPAN,沒有在前面加上 X 字,算是暫時回避了問題。

早在 Twitter 改名當日,X JAPAN 團長 Yoshiki 就發推文指出他們擁有 X JAPAN 的商標註冊。
日本 Twitter 官方帳戶暫時以 JAPAN 為名稱回避商標問題。

900 間公司擁有 X 商標

據熟悉美國註冊商標事務的律師表示,現時至少有 900 家公司擁有與字母「X」相關的註冊商標,包括 Meta 早年註冊用於社交網絡的「X」,與及 Microsoft 也為遊戲業務註冊了商標「X」,不過他也表示,除非出現嚴重的商標混淆情況,否則不同業種之間即使名稱相同,也很少會引發訴訟。

Meta 早在 2017 年註冊了 X 商標,但不常使用。
Exit mobile version